楊潔篪在結束訪問斯裡蘭卡、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塞爾維亞之際接受中國媒體採訪

鞏固傳統友好 深化務實合作

2020年10月1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3日電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結束訪問斯裡蘭卡、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塞爾維亞之際接受了中國媒體採訪。全文如下:

  一、您剛剛結束對斯裡蘭卡、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塞爾維亞四國的訪問,您如何評價此訪成果?

  答: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向縱深發展,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多。攜手抗疫、團結復蘇、加強全球治理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迫切願望。斯裡蘭卡是南亞重要國家,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在阿拉伯世界有重要影響力,塞爾維亞是中東歐重要門戶,四國同中國有著傳統友好關系,均是中國重要合作伙伴。訪問期間,我同四國著重就落實習近平主席同四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鞏固傳統友好、深化務實合作和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流,達成不少共識。這是一次鞏固友誼、深化互信之旅,也是一次加強對接、拓展務實合作之行,訪問取得預期效果。

  一是加強溝通,鞏固政治互信。我向四國領導人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四國領導人深表感謝並請中方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我同四國就雙邊關系發展全面深入交換意見,強調中方願同各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務實合作,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四國高度評價雙邊關系,重申堅定奉行積極對華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斯一致認為兩國關系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將共同規劃好高層交往,加強戰略合作,不斷提升雙邊關系水平。中國和阿聯酋強調堅定發展兩國關系是各自外交的優先方向,將全力推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走深走實,打造中阿友好“百年大計”。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同意傳承和發展好傳統友誼,加強溝通和協調,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注入更大動力。中國和塞爾維亞強調兩國有著真誠可靠的牢固友誼,雙方將堅定捍衛中塞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和戰略協作,推動中塞關系不斷發展。

  二是挖掘潛力,深化互利合作。中斯雙方同意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打造好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綜合開發兩大合作引擎,實施好中部高速一標段等重大項目,做大做強航運物流、產業合作兩大領域,助力斯打造區域航運樞紐和產業金融中心。雙方同意加強金融經貿合作,改善民生。中國和阿聯酋強調將積極推進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復工復產合作,持續推動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等項目建設,堅定推進5G合作,同時積極拓展高新技術、金融等領域合作。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同意協商制定新的《中阿全面戰略合作五年規劃》,穩步推進阿爾及爾中心港、磷酸鹽一體化綜合開發等重大項目,充分挖掘潛力,全面拓展雙方在數字經濟、通信、交通、農業等領域合作。中塞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合作,加快推進匈塞鐵路塞境內路段項目。塞方強調將繼續在5G等各領域為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公正營商環境。各國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在科技、教育、文化、體育、旅游、媒體、智庫等廣泛領域的對話與合作,不斷弘揚和增進傳統友誼,為雙邊關系發展夯實民意和社會基礎,注入持久動力。

  三是攜手抗擊疫情,強化公共衛生合作。我同四國就全球疫情形勢、各自抗疫經驗深入交流。中方強調將繼續同四國加強疫情防控及醫藥衛生合作,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為四國及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四國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效和復工復產進展,贊賞中方是抗擊疫情真誠可靠的伙伴,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聯防聯控、疫苗和藥物研發等合作,全力遏制疫情,共同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中方和四國一致認為,病毒在全球肆虐,強化抗疫國際合作刻不容緩。各國應加強團結、同舟共濟,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反對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四是堅持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我向四國全面介紹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情況,深入宣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並同四國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各國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和中方理念主張予以高度評價,一致認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面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和發展挑戰,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應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各方應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溝通協作,反對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抗,捍衛國際法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黨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方將如何在新發展格局下進一步加強同四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答: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剛剛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復的發展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沉著應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過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穩步推進復工復產。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展示了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卓越效能和制度優勢。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再過不久,我們將迎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將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戰略謀劃。這次重要會議必將對我們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我國發展建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要牢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訪問期間,我向四國領導人全面介紹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建設有關情況,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的發展有足夠韌性,將為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做出積極貢獻。我向四國介紹了我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理念,強調新發展格局順應了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同時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有助於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這將為包括南亞、西亞北非、中東歐地區國家在內的各方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同四國合作將更加強勁有力。四國介紹了各自國內形勢和發展情況,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對中國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予以高度評價,相信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更大建設成就,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新的貢獻。四國表示重視中國新發展格局所蘊含的經濟機遇和合作空間,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和利益融合,為本國經濟增長和地區、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活力。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積極響應,迄今為止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要合作項目落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廣泛共識,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開辟更多空間,為加強國際合作打造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貢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遭受嚴重沖擊,“一帶一路”建設雖然遇到一些新的挑戰,但有關合作逆勢前行,顯示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發展前景光明。中國新發展格局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使“一帶一路”更多更好地惠及世界。

  斯裡蘭卡、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塞爾維亞都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有關合作卓有成效。這次訪問期間,我同四國領導人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溝通。四國均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有力推動了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將同中方一道繼續堅定推動和擴大有關合作。下階段,中方將同四國共同穩步推進基礎設施、能源、產能等重點領域合作,做大做強重大項目,打造好中國和斯裡蘭卡的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綜合開發兩大引擎,持續推動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建設,推進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中心港項目,加速推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和E763高速公路相關路段建設,打造更多精品惠民工程,更好服務沿線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實現互利共贏,並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三、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絕大部分聯合國會員國強調要重振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改善全球治理。請問中方和四國對維護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有何看法和主張?

  答: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國共識,旗幟鮮明地表達了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堅定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道路,堅定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立場和主張,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一是為“后疫情”世界發展指明了方向。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沖擊,國際社會的焦慮感前所未有。習近平主席從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正確對待經濟全球化、綠色低碳轉型、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四個方面,系統解答了“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校准了國際合作的航向。二是為提振多邊主義增添了信心和動力。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嚴重沖擊國際協調與合作,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世界上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體系,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傳遞出中國支持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回應和壯大了國際社會要求摒棄冷戰思維、弘揚多邊主義、捍衛多邊體系的呼聲。三是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一以貫之地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應對全球挑戰的道路,彰顯了開展國際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的重要性,順應了世界發展大勢。

  訪問期間,我同四國領導人就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深入交換看法。各方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聯大紀念活動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講話給世界以信心和力量,為各國攜手合作注入正能量,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四國均贊同國際社會應當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共同發出堅持多邊主義強有力的聲音。國際合作要秉持開放包容理念,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全球治理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