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運動為精神賦能(體壇觀瀾)

路 暢

2020年10月13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健身不僅增強人的體格、提升身體機能,也能磨練人的意志、錘煉人的精神

  生活中,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健身運動已成為一種風尚。下班去健身房痛快出汗,周末長跑鍛煉耐力,節假日爬山登高望遠……良好的健身習慣,不僅強身健體,還能改善精神面貌,調適心靈,平衡心態,增強心力。

  社會發展速度加快,要適應社會的發展變化,保持良好狀態,運動健身是一劑良方。

  “體育之效,至於強筋骨,因而增知識,因而調感情,因而強意志。”運動健身不僅能增強人的體格、提升身體機能,也能磨練人的意志、錘煉人的精神。健身既是對身體機能的一種喚醒提升,也是對精神意志的一種挑戰磨練。這種鍛煉能夠幫助人們增強意志品格,從精神層面提升耐受力、抗壓力,儲備起強大的“心理能量”,讓人在應對困難時更為自信從容、勇敢堅定。從這個角度講,健身運動不僅為身體賦能,也在為精神賦能。

  平時工作中,人們往往會全神貫注、忘我投入。這種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狀態會消耗大量身體和心理能量。而健身運動則是增強身體和心理能量的法寶。運動時,人們可以全身心投入其中,激活大腦神經,提升身體機能,進而增加“續航時間”,提升工作專注力和效率。

  健身運動貴在堅持,形成習慣。切忌急功近利、急於求成。有的人原本沒有鍛煉習慣,為了“朋友圈”跑步打卡,非要一下子跑上10公裡,導致運動過量,甚至身體受傷。有的人剛開始進行力量訓練,卻一味追求“上量”,結果導致肌肉損傷。正確的健身之道應是循序漸進、養成習慣,讓健身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真正達到強身健體、強大意志的功效。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