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記者會——

加快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專項立法

2020年10月13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沈童睿)10月12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記者會,介紹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進展情況以及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擬審議的法律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說,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成立立法工作專班,加快推進專項立法,認真開展相關立法研究,系統梳理我國現行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以及國外有關法律和政策規定,為立法工作提供依據和借鑒參考﹔此外還積極開展立法調研,召開座談會聽取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行業協會、企業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的意見建議,書面征求9個基層立法聯系點意見﹔著手起草法律草案,並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做好與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的銜接。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還加強工作溝通聯系,與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共同研究做好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加強對地方立法工作的聯系和指導,在工作層面同擬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地方立法的地方人大保持密切溝通交流。

  臧鐵偉說,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正抓緊進行,對於浪費標准、法律執行等具體問題,立法工作專班都在認真研究中。立法工作機構將在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把相關規范制定完善好,並推動相關法律盡快出台,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提供法治保障。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