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風雲氣象衛星事業五十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加快建設氣象強國 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胡春華出席相關座談會並講話

2020年10月11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今年是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風雲氣象衛星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是氣象現代化的重要標志。50年來,一代代氣象人和航天人攜手共進,勇於創新、接續奮斗,推動我國民用遙感衛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此,謹向廣大氣象和航天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踐行服務國家、服務人民宗旨,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新需求,不斷開拓創新、勇攀科技高峰,實施好氣象衛星規劃,深化成果運用,加強國際合作,加快建設氣象強國,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為保護生命安全、服務生產發展、促進生活富裕、建設生態文明提供有力支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座談會10月1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大力推進風雲氣象衛星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氣象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氣象服務保障。

  胡春華指出,5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一代代氣象人和航天人接力艱苦奮斗、不斷開拓創新,推動風雲氣象衛星事業取得舉世矚目成就,成功走出一條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高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有力促進了多領域多行業科技進步,有效提升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形象。

  胡春華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到風雲氣象衛星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氣象衛星事業現代化發展道路。要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氣象服務的需要。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新需求,努力提高氣象預報預測的精准度,加強防災減災預警能力建設。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完善研發體制機制,大力推進自主協同創新。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為促進全球防災減災和氣象事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