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十三五”時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2020年10月06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期間,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識不斷鞏固,務實合作根基不斷夯實,全球治理空間不斷拓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中國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行動,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打開新視野、作出新貢獻,推動世界共同創造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十三五”期間,中國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通過實施一系列對外開放新舉措,積極推進對外經貿合作,建設開放平台,優化營商環境,與世界共享自身發展巨大潛力和廣闊機遇。

  取消外資逐案審批制,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制造業基本放開,金融等服務業加快開放……日本帝京大學教授露口洋介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推動對外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向世界展現以開放促合作的信心和力量,傳遞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給企業以更大商機,為全球經濟注入更強動力。”

  “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市場,為遭遇逆流威脅的全球貿易和面臨下行壓力的全球經濟提供動力。”韓國中國經營研究所所長朴勝贊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出台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正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平台,目前已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通過為經貿合作搭建新平台,中國不斷創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和‘便車’。”

  “中國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十三五’期間,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步伐從未停滯。”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中國持續加大國家級經開區、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等示范區的開放力度,嚴格落實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中國對外開放不斷向更高水平邁進,將有效提振世界需求,促進國際貿易發展,為各國提供更多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機會。”

  “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給世界帶來源源不斷紅利,許多國家正從中不斷獲益。”比利時澤布魯日港務局連續參加了兩屆進博會,並已確認參加第三屆進博會,該機構榮譽副總裁文森特·德塞德勒表示,“雲上”廣交會、線上線下結合的服貿會以及籌備中的第三屆進博會等都是“十三五”期間中國深入推進開放的有力體現。“為各國搭建經貿務實合作平台,提供更多市場、投資和增長機遇,體現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對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2016年至2019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進出口總額達4.6萬億美元、佔外貿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資721億美元、佔比提升至13.7%……“十三五”期間,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不僅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福祉,也為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盤活地區經濟循環提供重要平台和渠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目前,中國已經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共建‘一帶一路’謀求合作最大公約數,將中國發展機遇同各國分享,順應合作共同發展的時代潮流,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俄羅斯俄中分析中心主任薩納科耶夫表示,“一系列共建‘一帶一路’項目落地生根,有力彌補沿線國家和地區長期存在的巨大基礎設施缺口,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相信中國將與各國不斷實現精准對接,激活更多合作動能,為各國互利共贏開辟更廣闊前景。”

  “‘一帶一路’倡議內涵不斷深化,外延不斷擴展,更加契合各國對全方位、寬領域、創新性、持續性拓展合作的需求,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泰國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從‘綠色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到‘數字絲綢之路’‘冰上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在中國與各國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貿易暢通加速,產能合作不斷升級……‘十三五’期間,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促進各國發展,不斷鞏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所需的經濟基礎。”法國作家、歷史學家貝爾納·布裡澤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提高工業化水平、實現經濟現代化,從而推動全球化更加普惠和包容。

  “共建‘一帶一路’通過加強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強化貿易投資、開展產能合作等,不斷培育和提升各國‘供給能力’,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充分協調各種資源助推各國共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勇擔國際責任的中國,向世界展現大國擔當”

  持續助力全球減貧事業,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十三五”時期,中國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日益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同。

  從2015年到2019年,中國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5.7%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十三五’時期,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也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經驗借鑒。”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表示,“中國實踐為推進全球減貧事業作出貢獻,增強了全世界消除絕對貧困、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信心,有力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積極推動重大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先后參與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余人次維和人員……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持續貢獻力量。”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中國積極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完善全球治理,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勇擔國際責任的中國,向世界展現大國擔當”。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為全球抗疫斗爭提供巨大支持,世界在抗疫中展現出的團結協作,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的生動寫照。“相信中國今后在維護和加強多邊主義、強化國際合作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與各國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貝爾格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分享技術和經驗,並持續推動完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等,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中國推進綠色發展的理念和經驗給世界以啟迪,期待各方共同為清潔美麗的世界不斷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東京、首爾、裡約熱內盧、布魯塞爾、莫斯科、曼谷、巴黎、羅馬、開羅、柏林10月5日電 記者肖新新、劉軍國、馬菲、張遠南、任彥、張光政、趙益普、劉玲玲、葉琦、周輖、花放)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