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十年,情暖高原——浙江部分援青干部工作紀實(下)

2020年10月03日15: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千裡丹心援青路,一路風景一路歌。十年來,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和浙江省先后派出四批干部人才共166人來到青海省海西州開展對口支援工作,他們克服高寒缺氧、條件艱苦等困難,視青海為第二故鄉,主動融入、積極適應、情系海西、扎實工作,為海西改革發展穩定做出了突出且不可替代的貢獻,用自己的勤奮和執著,譜寫了浙江援青這場波瀾壯闊的時代之歌。

十年來,浙江省共安排援青資金18億元,實施援建項目276個,從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教育醫療事業發展、助力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協助智力綜合提升升級、加強基層組織和政權建設升級、密切海西州與浙江省互訪交流升級加力六方面,有效推進了海西州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

“我很想家,但我從沒后悔過”

林海引。劉沛然攝

“很感謝父母,平時在宿舍裡覺得孤單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給爸媽打電話,女孩子總是感性的,一感性還是會很想家。”當問起家人時,“90后”浙江援青女老師林海引哽咽了,“很感謝父母對我的支持,在青海最孤獨的時候,家裡的關心是最大的溫暖,也是援青期間支持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2019年初,林海引從杭州市來到海西州開展援青支教工作,“我屬於比較自立的女生,但的我爸媽覺得我是個女孩子,從浙江跑到青海有些不放心。但是來青海以后,我的父母特別驕傲地給街坊鄰居說了個遍。”林海引笑著說。

對林海引來說,海西的學生情況是她之前想不到的,由於受高海拔地區缺氧、家庭人員受教育水平不高等因素影響,海西的學生在理解力、記憶力等方面和浙江孩子之間存在著不小的差距,林海引不得不花比在杭州多很多倍的耐心和精力,通過各種方法讓海西的孩子們把知識學明白,把成績提上來。“這個過程讓我明白,急躁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所以我的心態也比之前平穩很多,在工作上也更加有耐心,學會了心平氣和去思考問題。”林海引說。

雖然在援青的過程中有許多困難,但是善於發現美好的林海引總是樂在其中:“這邊的學校環境設施和我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樣,很現代化。德令哈很漂亮,有種地廣人稀的歐洲小鎮感覺,房子和夜景也很漂亮,學校很大,比杭州的學校大多了,工作環境讓人挺開心。”

9月3日,林海引圓滿完成了一年半的援青支教工作任務,“除了浙江省,青海省應該是我呆得最久的地方。”林海引說,這片土地會一直讓她挂念。

“條件艱苦,擋不住我奉獻的決心”

李偉文。劉沛然攝

身為浙江援青干部,茫崖市副市長李偉文深深意識到對於地處偏遠的茫崖,那份發展的緊迫感。“相比茫崖,浙江先進太多。但是本地干部耐得住孤獨和寂寞,在這裡扎根一輩子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2018年,李偉文積極響應國家支援青海的號召,從浙江台州來到海西茫崖,“我在來茫崖前查詢到這裡海拔有三千多米,感覺沒有任何問題,但是真正到了以后才知道,條件遠比我們想象得艱苦,這裡的緯度比西藏更高,太干燥了。而且海西太大了,我們從茫崖到德令哈開會,來回要十五、六個小時。”即使條件艱苦,在李偉文心裡,他始終要堅持絕不辜能負國家和人民對他的信任,絕不能為援青干部的臉上抹黑。上任伊始,他就帶領市直各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走訪調研全市3個鄉鎮、全區108戶農牧民,與農牧民群眾促膝交談,了解他們的所需所盼,聆聽他們的意見建議,掌握了第一手資料。

李偉文認為,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茫崖當地人在工作效率上與江浙地區有著明顯的差距。身為浙江援青干部,李偉文主動在一些急難險要的工作中提高擔當,在工作理念上敢於直言,在自己分管的領域上嚴控推進節奏,盡量為身邊人做出表率,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並且從中總結經驗,將“輸血”與“造血”相結合,讓茫崖的干部群眾在工作中產生觀念上的“質變”。

2019年3月27日,茫崖市發生5.0級地震,李偉文第一時間實地了解情況,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統計受災群眾的受災情況並提前圓滿完成任務。“茫崖是我的第二故鄉,從踏上這片熱土那刻起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為茫崖經濟騰飛、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風雨同舟,援青讓我的人生更精彩”

吳君龍。劉沛然攝

2018年5月,金華市委組織部增派援青干部來到海西州冷湖行委,開始金華市對冷湖行委的第三批援建工作,吳君龍就是第三批援青干部之一。“援青之前,我隨單位領導去新疆慰問浙江援疆黨員的時候,自己突然有一種置身其中的感覺,我也很想在自己的人生經歷中有一段援外的工作經歷,所以從新疆一回來我就向組織遞交了援青工作申請。”吳君龍說。

冷湖地區位於青海與新疆和甘肅的交界地區,地處柴達木盆地西北邊緣,降水極少,為中國極干燥地區。干旱缺氧的自然條件對於來自浙江的吳君龍來說是一項嚴峻的考驗,但這片高原上淳朴豁達的民風民情反而讓吳君龍的心態變得平和,也讓援青干部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友誼。

2019年8月,吳君龍隨第四批援青團隊開展新一輪援青工作,擔任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海西州文旅局副局長。雖然在指揮部工作,但吳君龍心系冷湖,時刻關注著冷湖各項援青項目進展情況。平時,與冷湖援青項目建設部門負責人經常保持聯系,定期跟蹤、了解、督促援青項目進展及存在問題。冷湖地區列入浙江對口支援“十三五”項目共6項,安排援青資金4125萬元,到2018年已完成投資1825萬元﹔2019年,實際完成援青資金1250萬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吳君龍積極聯系浙江省相關部門、浙商為海西州募集防疫物資和資金,助力海西州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自己聯系金華市相關部門,為茫崖市冷湖鎮捐贈了10000隻醫用外科口罩,在當時防疫物資十分緊缺的情況下,為冷湖鎮疫情防控發揮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在了解到冷湖鎮工作經費較為緊張的情況后,利用金華市領導赴海西州參加援青“十周年”活動的機會,協調金華相關部門為冷湖鎮捐贈了10萬元工作經費。

“海西就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們都在高原上共同逐夢。兩年多的高原生活,已將海西的山山水水刻入了腦海,將海西的兄弟情誼溶融入了血液。艱苦的條件與肩上的使命相比,不算什麼﹔缺氧帶來的失眠與援青結下的深厚友誼相比,不算什麼﹔千裡戈壁上的奔波與項目效果相比,不算什麼。” 吳君龍說,在高原上的這些年,從當地的干部群眾身上學到了很多,同時海西州廣大干部群眾也給予了浙江援青干部一個足以施展自己能力的大平台,浙江與海西的工作理念、經驗相互交流,相互碰撞並產生強大的合力。

“讓援青干部自身變得愈加成熟,讓海西州的發展越來越好。”這是吳君龍和浙江援青干部共同的承諾。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