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能源新樂章 孕育能源新藍海

甘海瓊

2020年09月24日16:1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8年前,讓青海人引以為傲的“綠電”,在湖畔發端,青海省第一座4千瓦光伏電站,在青海湖邊建成。從此,新能源產業在青海拉開大幕。

28年后,2020年5月9日0時至8月16日24時,青海連續100天對“三江源”地區16個縣和1個鎮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實現用電“0”排放。2017-2019年,青海已連續三年在實施“綠電7日”“綠電9日”“綠電15日”全清潔能源供電實踐,屢次刷新並保持著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綠電實踐已成為青海清潔能源轉型發展的金色名片。

水電資源豐富,太陽能、風能資源得天獨厚,擁有可用於光伏發電和風電場建設的荒漠化土地10萬平方公裡,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億千瓦,風能可開發量超過7500萬千瓦,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首位……青海,是發展新能源產業的理想之地。

青海第一座4千瓦光伏電站 (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供圖)

審時度勢融入能源革命浪潮

2019年,青海電力裝機容量3169萬千瓦,同比增長13.2%。全年發電量約882.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6%。煤電發電量104.17億千瓦時,同比降低13.0%。全省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數2668小時,同比減少463小時。

火電裝機總量逐年下降,新能源裝機量逐年增長。截至2020年4月底,青海新能源裝機達到1609萬千瓦,年均增長28.5%。青海是全國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份。

為什麼是青海?

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明確提出了“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重大能源戰略思想,為青海清潔能源發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作出了“使青海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的重要指示,為青海清潔能源發展勾畫了藍圖。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為青海清潔能源發展提供了遵循。

2018年,青海獲批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省內新能源產業迅速崛起。依托得天獨厚的水風光資源稟賦、堅強智能的電網支撐,青海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制定完成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行動方案,積極融入國家能源體制改革工作。

2019年11月26日,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動上,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拿出的第四張推介名片就是“資源能源”。王建軍說:“青海是中國的清潔能源示范省,太陽能資源有10億千瓦,風能總儲量超過4億千瓦,水能資源總蘊藏量2400萬千瓦,水光互補發電項目全球最大,保持著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資源能源是青海的未來、中國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我們將帶著‘資源能源’這張名片走向世界。”

裝機1049萬千瓦的黃河上游水電基地、全球首座水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中國首座太陽能光熱示范電站、全國首座新能源大數據中心、高原特色風機大規模集中式風電基地、國內首條IBC電池和組件產業化量產生產線……探索能源綠色轉型,加快構建以光伏、水電等清潔能源為主、火電為輔的能源供應格局,青海已發展成為世界上大規模並網光伏電站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發展清潔能源,青海有條件,更有能力!

青海共和多能互補集成化優化示范項目100萬千瓦光伏電站(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公司 供圖)

創新驅動助推能源轉型升級

在中國能源革命的大潮中,青海省新能源產業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塔拉灘上,一排排泛著藍光的光伏發電板鱗次櫛比,一直綿延至天際線﹔海西州德令哈市315國道以北山腳下寬闊的戈壁灘上,全長24公裡的光伏大道自東向西貫穿其間﹔海南州切吉鄉1300MW風電場,一座座巨型風車正在高速旋轉,9月底清潔高效的風能綠電將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千家萬戶……

經過幾年的發展,青海省海南州、海西州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初具規模,集中式光伏發電佔全國比重8.4%居全國第一,光熱發電裝機21萬千瓦居全國第一,新能源裝機佔比超過50%居全國第一。青海新能源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領跑全國。

“堅決扛起能源革命的旗,打好清潔能源的牌。”青海能源人吹響最嘹亮的號角!

前途一片光明,然而道路卻充滿坎坷。“很多研究幾乎沒有可借鑒的經驗,我們當時隻能‘摸著石頭過河’。”國網青海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寧說。

新能源具有隨機性、波動性強的特性,如何讓電源側出力更穩定、調度控制更具前瞻性等,成為實現新能源發電高比例消納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也是國內外清潔能源研究領域面對的共同難題。創新驅動、突破技術壁壘推動能源轉型發展,青海新能源產業發展隻能在摸索中尋求前進的方向。

如今,海南州共和縣青海省太陽能光伏發電試驗基地,湛藍的光伏板下,羊群悠閑地啃著青草。2017年7月,全國首座“百兆瓦太陽能光伏發電實証基地”在這裡全面建成並運行,成為當時國際上光伏組件種類及系統運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實証性研究基地……一系列科研實踐不斷綻放在這片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沃土上。

光伏太陽能、風能,青海能源市場順應全國能源改革的東風,迎來一波又一波的搶裝潮,問題也隨之而來。我們如何解決清潔能源生產峰值調節和儲能的難題?

今日“風光無限”的光伏發電曾因發電具有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的特點,一度被電網“拋棄”。“我們在全球第一個提出虛擬水電機組的概念,並以此為基礎建成全球最大水光互補光伏電站,龍羊峽水光互補光伏電站。”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小平介紹。

隨后,多能互補示范項目——青海海西魯能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示范基地,國家首座大規模槽式光熱發電項目,牧光互補、農光互補等項目陸續投入運行……技術創新不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優化新能源電力品質,還讓農牧民分享了“看得見”的利益。

從青海能源大數據中心的新能源電站“雲上管理”,到光伏扶貧“智能管家”﹔從“光伏發電並網技術重點實驗室”,到光熱發電多元熔鹽開發及工程化驗証﹔從青海省重大科技專項“高原型風機葉片及增壓艙裝置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啟動,到480MWh鎂基(鋰電)儲能電池示范線的建成……一系列科研項目的成功落地為“綠電百日”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和“青豫直流”全球首條特高壓清潔能源外送通道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撐。

青海格爾木500MW光伏項目(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綠電”點亮百姓新生活

“過去我們用牛糞取暖,后來用燃煤,現在都用上了清潔能源供暖設備,孩子們再也不用穿著厚厚的衣服上課了,既保護了環境,又提升了溫度,守護著孩子們健康成長。”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樹州曲麻萊縣第二完全小學,曲麻萊縣縣長尼瑪扎西豎起大拇指,為如今的大變化點贊。開展清潔供暖惠及民生,是能源發展反哺生態文明建設、助力脫貧攻堅履行社會責任的一個縮影。

距離果洛州瑪沁縣20公裡的草場上,連片的“藍色盾牌”正將光芒轉化為電能。果洛州瑪沁縣110千伏雲寶扶貧光伏電站建成后,所有發電收益均分配到全州63個貧困村,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4231戶,平均每戶年收益約7800元。這是青海省光伏扶貧的一個縮影,2019年青海全省1622個貧困村實現光伏扶貧項目全覆蓋,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8086戶,並且確保持續20年的穩定收益。

從農村到城市,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新能源產業發展帶來的變化。2020年起西寧市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車全部使用純電動車,在城市各處的12座充電站點、232台充電樁,全年將為西寧市389台新能源公交車提供充電服務,年充電量964萬千瓦時,全面滿足了市民綠色出行需要。

清潔能源惠及的,不僅是青海。

格爾木65兆瓦光伏電站 (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2017年至2019年,青海陸續開展了“綠電”7日、9日、15日活動,連續三年創造了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創新市場機制和交易品種,不斷拓展清潔能源消納渠道,深挖交易潛力,豐富交易品種,擴大交易規模,清潔能源電力直接交易,確保清潔能源優先消納。“綠電”逐漸走出青海。

2020年“綠電”活動啟動以來,青海全省29家光伏扶貧電站的0.6億千瓦時清潔電能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了重慶,重慶的電動汽車,用上了青海高原的清潔電能。助力重慶電動汽車綠色出行,助力高原人民脫貧創收,“青電送渝”增加售電收益13.8萬元。“綠電”進企業、進百姓家,推動降低社會用能成本,提升群眾生活質量。

“2020年6月28日,青海-河南±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線通電,沿著這一綠色電力大通道,‘青豫直流’每年將向河南輸送清潔電量400億千瓦時,具有產業開發、生態改善的示范意義。”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歐陽萬江說,清潔能源不僅解決產業發展的問題,更讓老百姓同步享受到清潔能源發展的紅利。

今年8月,“青豫直流”這條特高壓輸電大通道已向河南輸送“綠電”10億千瓦時,日均送電量超0.2億千瓦時。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建成投運后,將進一步提高青海清潔能源規模開發及外送能力,有力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對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平,有效緩解東中部地區電力供需矛盾,對改善大氣環境質量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為送出青海省新能源、滿足河南省用電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條件,彰顯了新能源服務行業的責任擔當。

國網青海果洛供電公司員工指導用戶使用“網上國網”APP辦理業務(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供圖)

回顧過去,成績令人振奮;展望未來,發展願景可期。

江河溯源、河湟風情、觀大美之湖,納純淨之氣。透過“生態之窗”眺望,青海高質量生態發展的背后,是青海新能源行業交出的一份出彩答卷。

未來,青海將緊扣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以提高能源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積極推動能源生產和革命示點省建設,培育壯大新型能源產業,打造以清潔能源為核心、具有電價優勢的綠電特區,扎實推進清潔能源惠民富民,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有力支撐大美青海建設,為國家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貢獻青海力量。

青海都蘭50兆瓦風電項目 (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