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四千米的雪夜緊急救援 30多名游客脫困

2020年09月17日15:1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視頻素材來源:祁連縣融媒體中心

人民網西寧9月17日電 (陳明菊)本網從青海省祁連縣融媒體中心獲悉,9月16日20時許,海北州祁連縣交警大隊接到大冬樹埡口(海拔4120米)群眾報警稱,埡口有超過20輛車、30多名外地游客因降雪被困。祁連縣交警大隊立馬派出民警、輔警攜帶工具,同時當地路政部門也派出工作人員一同前往救援。17日凌晨1時許,經過六個小時的救援后,所有被困車輛、游客全部安全下山。

接到大隊的出警信息后,民警鄧國全、輔警華日旦、白迎春和路政工作人員李太林立即驅車前往大冬樹埡口,到達埡口后大風中雪片亂飛,溫度極低,當時溫度已經下降至-15℃左右。經過詢問,被困游客來自四川、河南、甘肅等地,其中有老人和婦女兒童,很多女性游客還穿著短裙。因為第一次來到這裡,車上沒有備食物以及取暖的衣服,附近的群眾看到被困情況后主動幫忙報案求助。

為了保証被困游客和群眾盡快離開,四人在未戴手套的情況下,忍受極度的寒冷給車輛安裝防滑鏈,沒有帶防滑鏈的車輛用人力推的方式將車一輛輛推到安全路面。整個工作從9時左右一直到了17日凌晨1時左右,超過四個小時。等到民警、輔警和路政工作人員將游客和被困車輛全部護送離開后,四人的后腦勺已經結了冰。

“這是自8月29日大冬樹埡口突降大雪后,本月又一次的深夜降雪。”接受採訪時,參與救援的民警、輔警和路政工作人員表示:救助游客是我們的本職工作,青海是旅游大省,青海的形象需要靠每一個堅守在自己崗位的人去維護,作為一線交警更代表著青海的形象,雖然降雪的夜很寒冷,但是看到脫困的游客心裡暖暖的。被救助游客表示,這是他們的青海之旅中最溫暖的記憶,祁連交警深夜裡幫助他們的身影是最溫暖的畫面,感謝有愛的青海人民。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