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1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與大家面對面交流,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奮進,為我國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特別是科技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在座談會上發言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表示,原始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真正的科技創新水平的體現。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一定要加強自身的原始創新能力,在各行各業、各研究領域培養更多的頂尖人才。隻有這樣,才能保障國家的科技安全、經濟安全、國防安全,滿足長遠發展的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應對外部風險挑戰明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科總經理吳曼青表示,中國電科要充分認識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聚集優勢資源推動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強軍事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特征。“我們要有足夠的底線思維和奮發進取的恆心,打造一條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世界科技強國建設新路徑。”

  “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特別是以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智能科技的發展。”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科技創新能夠推動形成新興業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將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的韌性和發展潛力。

  當前,人工智能正推動各行各業從信息化向智慧化升級。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看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離不開科技創新。“在人工智能領域,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作用巨大。我們要持續推動信息基礎設施和智算平台建設,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能力。”

  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面向”,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深有感觸。他說:“2017年,總書記在致信祝賀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時強調,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座談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對此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要在引領國際青藏高原研究前沿的同時,讓成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服務。”

  2019年,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成功研制出全海深潛水器鈦合金萬米級載人艙和15.6米直徑核電用不鏽鋼環形構筑鍛件。該所研究員孫東明表示:“堅持‘四個面向’,要在實際問題中找,發現重大需求背后的基礎科學問題,並以此為方向開展攻關。”

  億利集團參與的“風沙災害防治理論與關鍵技術應用”項目,相關成果直接服務於青藏鐵路、敦煌莫高窟的風沙災害防治。集團首席技術官趙晉靈說:“圍繞生態安全、能源安全和糧食安全等重大戰略需求,我們將把庫布其治沙的技術標准和經驗模式向西部沙區推廣,建設好治沙綠化的生態屏障。”

  遼寧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邦中表示:“加快建設氣象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氣象科技創新對提高氣象監測預報服務能力的支撐作用,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遼寧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氣象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醫藥衛生領域科技工作者中引發強烈共鳴。大家表示,要始終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囑托,強化公共衛生科技支撐。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表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我們重新衡量中醫在醫學體系中的位置,走中西醫並重的守正創新之路,為人類健康貢獻‘中國處方’。”

  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學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廣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相信,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學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療、疫苗研發、防控等多個重要領域開展科研攻關,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對基礎研究的支持。”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俞書宏表示,“近年來,從人才評估到激勵機制,從項目評審到服務支撐,相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給科研人員‘鬆綁減負’的好政策,為我們增添了創新的信心和底氣。”

  改革政策逐步落實,讓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楊強有了明顯的獲得感。他說,電氣工程領域經常涉及成果轉化等問題。如今,科技成果轉化效率不斷提高,人才評價更科學,資金管理更靈活,使科研人員更有精力和動力勇攀科學高峰。

  作為新型研發機構,之江實驗室近年來開展科研體制機制創新探索,積累了不少經驗。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表示,今后將大力推動科研提質增效,全力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為我國邁入“人機物”三元融合的智能時代提供支撐。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備受鼓舞。”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副主任徐建國院士表示,今后要大力開展反向病原學研究,評估新發現微生物的潛在致病性和公共衛生意義,預防發生重大新發傳染病疫情。

  貴陽海關關長沈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抓好科技與海關業務融合指明了方向,未來將繼續促進科技支撐與業務發展融合共進,探索海關大數據精准監管新模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創新產品設計的信心。”重慶博張機電設備公司董事長張健說,“我們要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核心競爭力,在市場中站穩腳跟、取得發展主動權。”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雲霽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科學家精神,對科研人員產生了極大的觸動。“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愛因斯坦的話,‘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如果我們能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實際需求中,提煉並解決新的科學問題,就有可能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本報記者谷業凱、趙永新、余建斌、吳月輝、劉詩瑤、劉毅、杜海濤、王君平、寇江澤、劉佳華、游儀、常碧羅)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