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援青 情暖海西

對口支援海西十周年總結表彰大會召開

2020年09月12日11: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劉沛然攝

人民網德令哈9月12日電(劉沛然)金秋九月,碩果累累﹔十年援青,收獲滿滿。9月12日,對口支援海西十周年總結表彰大會在青海省德令哈市的海西會議中心舉行,30名援青干部人才受到表彰。

中共海西州委副書記、州長孟海表示,援青10年,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克服惡劣氣候的挑戰,經受陌生環境的考驗,保持勇於奉獻的作風,全身心投入海西建設現代化強州的生動實踐,既牽線搭橋、溝通對接,更親力親為、拼搏奮斗,用腳步丈量高原,用激情點燃歲月,幫助海西解決了一大批難題、辦成了一大批實事,做出了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好成績,受到了海西干部群眾的高度贊譽,締結了融入血脈的深情厚誼。

海西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長,浙江省援青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蔣偉峰表示,十年來,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和浙江省先后派出四批干部人才共166人赴海西開展對口支援工作,他們視海西為第二故鄉,浙江援青工作不斷創新支援模式,拓寬支援路徑,在項目、資金、人才、智力等方面給予海西州全力支持,促進了海西州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基礎設施改善,助力了海西率先實現全州域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口支援各項工作走在前列,形成了對口支援海西的特色經驗和創新模式。

劉沛然攝

據悉,國家部委和中央企業始終高度關注海西經濟社會發展,累計實施援建項目61個,落實援青資金2.19億元,實施智力援助項目13批(次),累計捐贈資金3086萬元。十年來,浙江省共安排援青資金18億元,實施援建項目276個,其中包括建設6678套游牧民住房,安置游牧民2.67萬人,實現浙企與海西州119個貧困村“企村結對幫扶”全覆蓋﹔先后共選派4批39名教師在海西州長期支教,新建、改建校舍12萬多平方米,建成了海西州高級中學﹔打造浙江工業園“一園兩區”﹔ 實施智力援助項目554批次等項目,有效推進了海西高質量發展。

此次表彰會的召開,標志著海西對口支援工作走過了輝煌的10年節點,站在了下一階段的新起點上。下一步,海西州將切實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把握新時代對口支援工作,從互利雙贏角度全面加強產業援青項目合作,從旅游文化商務多個層面拓展交流合作平台,進一步加大干部人才智力援青力度,精心謀劃部署“十四五”援青規劃,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更大力度,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鼓作氣,扎實推進海西對口支援工作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表彰會結束后,海西州還為全體與會人員安排了對口援青十周年成就展、考察調研、經貿推介會等活動。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