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家鄉西寧 是我最牽挂的地方

講述人:張曉萌

2020年09月10日10:0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張曉萌和她的愛人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不停的向我召喚,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有個聲音在對我呼喚……”我叫張曉萌,是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的一名醫生,照片中的這個男人是我的老公馬文龍,我們都來自青海西寧,是西寧市第五中學的校友。2014年,剛剛大學畢業的我,隻身前往北京,在北京恰巧與他相遇,同鄉、同校……莫名的情愫讓我們走到了一起,如今我們已經結婚五年了,在北京扎了根,有了自己的小家,還有一隻名叫悟空的可愛狗子。

水井巷、莫家街、西門、大十字……提起家鄉西寧,印象最深的便是家門口這幾個網紅地兒。因為我的家住在城中區南關街,記得小學那會兒,水井巷口開了西寧的第一家袁記串串香,嚯!香噴噴的四川味道,那時隻要我考試成績好,爸媽就帶我去擼串解饞,水井巷的美食是我味蕾最深的眷戀。

順著南關街往東走,就是我和老公的母校——西寧市第五中學,那是留給我最美青春記憶的三年時光,如今想來,也許我和老公的緣分就從那裡開始。2015年和老公結婚時,我們一直計劃著回到母校五中拍一組結婚照,可隨著西寧的發展,城市規劃的調整,五中搬到了郊區,也改為了寄宿制高中,不論怎樣,希望我的母校發展得越來越好。

“你們青海是哪個省的?青海應該在青島邊上吧?”回憶起2009年我剛去東北讀大學時,同學們都對我口中的家鄉充滿疑問,也是從那時起我意識到,我的家鄉確實很低調。“要出去、去繁華的大都市!”不知從何時起,年少的我對家鄉有了些排斥,大都市的生活似乎變成了我心裡的香餑餑。

如今離開家有11年了,長大了、結婚了、有家了……而西寧早已不是兒時的那個西寧,夏日的綠意盎然,街區的清潔、不斷拓展的城市格局,今天的西寧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看,如今真正離開西寧的我,卻發現家鄉才是我最牽挂的地方。

聽說,水井巷正在拆遷改造,莫家街也越來越規整,大十字有了地下通道,西門繁華依舊……幸福大西寧,祝願我的家鄉越來越好,我愛西寧,想你!

張曉萌的父母

說了這麼多,我心裡還是最牽挂住在西寧的父母。都說父母在不遠游,游必有方。想起2012年,為了理想,隻好隻身前往北京,以前的我總以為自己在北京站穩了,接他們來北京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孝順,但是我卻沒想過,他們的朋友、回憶、生活習慣都在西寧,每次接他們來北京時,都能感覺出他倆挺寂寞,還沒待多久就嚷嚷著要回西寧。這時我才領悟到,西寧在長輩心裡意味的是什麼,西寧是他們的根,而於我來說,無論離家多遠,西寧永遠在我的心裡,我的根也在這裡。(本網記者蔣瑩整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