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讓“兩彈一星”精神承於青年 煥發時代光芒

2020年09月08日11: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9月8日電(劉沛然)9月7日,傳承“兩彈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論壇舉行,來自中組部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班的院士與專家、“兩彈一星”事業親歷者、援青干部人才、援青博士服務團代表共聚青海西寧,在重溫與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中,更好地激勵廣大青年人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劉沛然攝

論壇開幕式上,各位院士專家、領導嘉賓和青年代表圍繞傳承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講,既有宏觀思考,又有深度剖析,更有感悟體會,多層次展現了對“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詮釋。

“五十多年前,一大批當時國內頂尖科學家、成千上萬的科研工作者和建設者,懷著對祖國無比的熱愛與忠誠,來到青海省海北州金銀灘草原。”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宇燕說,五十多年來,“兩彈一星”精神激勵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發奮圖強,讓“紅色基因”煥發時代光芒,是廣大青年英才的歷史責任。

中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長牛偉宏表示,廣大人才需要將學習與觀察、思考與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既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今天我們國家的科研條件今非昔比,但是勇於創新的傳統不能丟,青年人要化‘兩彈一星’精神為不斷進取的強大動力。”牛偉宏說。

劉沛然攝

“‘兩彈一星’的功臣們,用他們的智慧和熱血,讓我們中華民族的脊梁更加挺拔,我們要學習我們的先輩,在國家需要的時候要挺身而出,奉獻一切,為祖國建功立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主任韓斌在主旨演講中飽含深情的話語道出了新時代新青年的責任擔當。

青海是精神高地,是‘兩彈一星’精神的誕生地,肩負著傳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的重大歷史責任。舉辦此次論壇,既是“繼承紅色基因,讓‘兩彈一星’精神代代相傳”的重要載體,也是促進各類人才交流交融、共謀合作發展的重要平台,對打響青海人才工作品牌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論壇開幕式上,有關方面向原中國核工業總公司計劃與經營開發局副局長、原221廠廠長王菁珩等,頒發了“兩彈一星”精神傳承特邀顧問聘書。論壇期間,與會者還將考察“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題教育展館、觀看話劇《永懷之歌》、聆聽理想信念教育報告《“兩彈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同時,參加“兩彈一星”的時代價值、“兩彈一星”精神的傳承與踐行、“兩彈一星”紅色資源的有效運用三個邊會。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