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的關鍵抉擇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關閉離漢通道重大決策綜述

2020年09月0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關鍵時刻的關鍵抉擇——大疫突襲,千萬級人口城市史無前例按下“暫停鍵”。

  這是決定戰局的制勝一招——果斷出手,有效切斷病毒大范圍傳播途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回望這場驚心動魄的戰“疫”歷程,關閉離漢通道無疑是危急關頭最重要的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全國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歷經76天,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危急關頭,科學研判

  江漢關大樓的鐘聲與往來輪渡的汽笛聲交織,黃鶴樓畔又聞市井的喧囂。

  山河無恙,武漢復蘇。浩蕩的長江水,訴說著這座英雄的城市,曾經歷過怎樣的危急時刻。

  2019年12月底,正當人們忙著迎接新一年到來時,一種來源不明的病毒正悄然襲來。

  湖北省武漢市疾控中心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病因不明、來源不清、如何救治未知。一場“遭遇戰”猝不及防打響。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第一時間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0年1月7日,他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人類對未知病毒的探索剛剛有所突破,對病毒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等仍不清楚。

  1月下旬,武漢市發熱門診就診量迅速攀升。

  作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武漢地處中部腹地,承東啟西、溝通南北,被譽為九省通衢。如若病毒人傳人,疫情將會迅速向全國蔓延,后果不堪設想!

  形勢緊迫,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18日晚,一支匯聚了中國呼吸病學、流行病學、重症醫學、微生物學、疾病預防控制等相關學科“頂級力量”的高級別專家組趕至武漢,開展實地考察。

  鐘南山等臨危受命,深夜到達武漢,馬不停蹄調研、了解情況,第二天又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市疾控中心等實地考察。

  “確認存在人傳人。”1月19日,高級別專家組從防疫最前線武漢緊急返京,向國家衛健委負責人匯報,會議一直開到凌晨。

  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立即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范處置流程。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基於對疫情的科學研判,一系列舉措密集出台:

  20日,國家衛健委宣布,將新冠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防控措施,並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

  當天下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強調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國家衛健委組織召開記者會,高級別專家組通報新冠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現象。

  果敢抉擇,果斷出手

  1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

  “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1月23日上午10時,武漢街頭,沒了車水馬龍、熙攘人群,隻有空蕩蕩的街巷、呼嘯而過的風聲。

  關閉一個千萬人口大城市的通道,之前幾乎是不可想象的。

  這樣一把“雙刃劍”,用不用,什麼時候用?必須捕捉疫情傳播的關鍵節點,排除其他各種因素掣肘,作出精准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重要指示中,指出了此時的要害問題:“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

  然而,管控一座千萬級人口城市的人員流動談何容易!作出決定之難,面臨挑戰之大,面對問題之多,世所未見,史無前例。

  世上沒有可以預知未來的水晶球。關鍵時刻,每一個理性洞察的判斷、每一次審時度勢的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更需要高超政治智慧。

  30個省份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制定落實社區的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

  免費辦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暫停旅行社團旅游活動﹔

  控制舉辦大型活動,減少人員聚集,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疫情﹔

  ……

  “這是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的重要措施,正是這項措施保護了全國,保護了武漢。”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及時、果斷地作出這個重要戰略決斷,充分顯示了作為人民領袖的政治擔當和政治勇氣。”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認為,正是這一史無前例的果斷決策,建立起一道屏障,阻斷了新冠肺炎的跨地區傳播,大大減少了感染和死亡病例。

  15家全球頂級研究機構建模分析顯示,這次行動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隔離舉措,加之各地紛紛緊急響應,讓中國感染者減少了70多萬人。

  定局之策,制勝之舉

  事非經過不知難。

  關閉離漢通道,絕不僅僅是一“封”了之。

  如何盡力保障武漢人民基本的生產生活需要?如何舉全國之力馳援武漢,應對洶洶疫情?如何在維護公共衛生安全與維持經濟社會發展間尋求平衡,選擇“重啟”時機?

  每一個問題,都考驗著決策者的治理能力與智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無論是“暫停”還是“重啟”,無論是醫療救治還是生活保障,黨中央始終將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視為重中之重,始終以民眾生命健康福祉為執政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部署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總書記親臨一線考察,對疫情防控把關定向、有力指導。

  經過艱苦努力,武漢疫情擴散逐漸得到有效遏制,傳染數開始直線下降,從最高峰的一天新增13436例,一步步走出“至暗時刻”:

  ——3月11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為個位數﹔

  ——3月17日,疑似病例數首次“清零”﹔

  ——4月26日,武漢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

  ——6月15日,武漢市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全部“清零”﹔

  ……

  2020年8月,一段視頻在海內外社交媒體上“走紅”,視頻畫面記錄了在武漢舉辦的一場水上派對。不少海外網友紛紛感到“震驚”:

  “是的,當一個國家團結起來抗擊疫情的時候就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們擊敗了病毒,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9月1日,武漢約140萬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安靜了許久的校園又重新響起“上課”“起立”“老師好”的聲音。那個富有生機活力的武漢又回來了。

  在這場大考中,中國在病毒傳染國內人口不到0.006%時就勒住了這匹“脫缰野馬”,創造了人類與傳染病斗爭史上的奇跡。

  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的專家代表團一致認為,中國採取的措施非常及時、非常有效,不僅阻止了疫情在中國的傳播,也為全世界爭取了時間。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本著對國家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政治態度,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指引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力量、堅定了必勝信心。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