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的“蝶變”

2020年09月07日16:0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距黃南州府所在地120公裡的大山深處,有一個名為幸福村的小村落。全村共有267戶1172人,藏族佔總人口的99.9%,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常年受風沙侵襲,生產生活條件極其惡劣,人均草場佔有量僅72畝。2016年,人均年收入僅為1900元,是尖扎縣深度貧困村之一。

自黃南州稅務局聯點幫扶幸福村以來,自來水入戶、產業幫扶,危房改造、異地搬遷……脫貧攻堅政策的落實落地,猶如陣陣春風,吹入了尋常百姓家,在幸福村這片草原上,脫貧攻堅的浪潮,一浪高過一浪。五年來,黃南稅務人用腳步丈量責任,用實干書寫擔當,先后投入資金47.28萬元,積極爭取實施320萬元的扶貧項目,2018年,幸福村實現整村脫貧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107戶422人全部脫貧。2019年,人均年收入從2016年的1900元提高到了8760元,從此,幸福村人真正敲開了幸福之門,走上了幸福之路。

異地搬遷,迎來新生活。幸福村是一個純牧業村,海拔高,草場面積小,草質差,載畜量低。有很多牧民群眾居住生活的環境十分惡劣。一方水土很難養育一方人,是制約幸福村脫貧致富的最大因素。為了幫助貧困牧民挪出“窮窩”,黃南州稅務局扶貧駐村工作隊多次向當地有關部門請示匯報,爭取實施異地搬遷項目。有的牧民習慣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不願意搬遷到安置點。駐村工作隊員就挨家挨戶上門做思想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完成了90戶牧民的異地搬遷。當時,正值初冬,一部分搬遷的牧民家中缺少取暖用的爐具,面對即將來臨的嚴冬,他們產生了重新搬回老地方居住的念頭,這樣會對異地搬遷工作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當了解到這些情況時,州局領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籌措資金1.82萬元,為14戶搬遷的貧困牧民購置爐具,幫助他們順利度過寒冬。

幸福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部分路段由於年久失修,路況差,雨天泥濘,晴天塵土飛揚,群眾出行困難。村裡沒有自來水,牧民要到很遠的河溝去背水,水的衛生狀況也不是很好,人畜飲水困難。同時,部分牧民生產生活用電也比較困難。面對這一系列難題,黃南州稅務局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深入幸福村的每一條溝、每一條路了解情況,經常一天內來回驅車上百公裡向有關部門匯報工作,足跡踏遍了草原的每一個角落。經過多方努力,一條條寬闊整潔的道路通到了牧民家門口﹔干淨衛生的自來水接到了每家每戶,47戶235人的飲水問題得到了解決﹔16戶牧民的用電線路得到了升級改造﹔村民文體廣場等設施相繼建成,確保了安置點的牧民“搬得出、留得住”,全村整體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

危房改造,圓上安居夢。危房改造是讓貧困群眾實實在在得實惠的民生工程,是脫貧攻堅中比較難啃的“硬骨頭”。幸福村居住危房的群眾佔到總戶數的30%以上,嚴重威脅到了群眾的生命安全。有的牧民住的是簡易土坯房,裂縫嚴重,日復一日的日晒雨淋讓房屋搖搖欲墜。雨天,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冬天的晚上,高原凜冽刺骨的寒風穿堂而過,牧民隻有裹著厚厚的被子才能勉強入睡。對於眼前的情景,黃南州稅務局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讓貧困牧民住上新居,圓上安居夢,積極協同村“兩委”干部在逐戶核查危房情況、多次召開危房改造會議、充分征求戶主意見的基礎上,主動向相關部門匯報情況,爭取了47套危房改造項目。為保証危房改造質量,扶貧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兩委”干部來回在各個工地奔波,查看工程進度,了解施工情況,確保了改造工作的順利完成。如今,房屋損壞部分得到加固,外牆粉刷、門窗煥然一新,群眾的安全住房有了保障,幸福村舊貌換了新顏,人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扶貧扶智,激發內生力。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之策。黃南州稅務局始終把教育扶貧作為重點工作來抓,聯合村“兩委”認真開展“控輟保學”工作,努力減少輟學人數,確保適齡兒童按時入學。盡最大努力幫助當地改善教學基礎設施,先后向尖扎灘鄉福和寄宿制學校捐贈價值5.16萬元的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向卓明教育協會尖扎灘鄉教學培訓點捐贈2.86萬元的教學經費、學習用品、教學設備。同時,為了解決部分大學生學費問題,激勵貧困家庭學生通過知識改變命運。2019年,積極籌措資金1.33萬元,設立幸福村獎學金,對被大中專錄取的學生進行獎勵。

發展產業,托起致富夢。黃南州稅務局緊盯貧困牧民持續穩定增收這一核心問題,精准落實產業到戶政策,科學運用互助發展資金,以產業帶動貧困牧民的經濟收入。截至目前,組織實施國家產業到戶項目發展資金236.16萬元,惠及群眾92戶,其中,發展牛羊養殖業78戶,交通運輸業(農用三輪車)9戶,個體工商業5戶。嚴格遵循扶貧互助發展資金管理原則,先后為牧民發放互助資金借款280.25萬元,讓互助發展資金真正成為了牧民的“致富銀行”,緩解了牧民生產資金短缺的問題。

五年來,黃南州稅務局把結對幫扶作為與貧困群眾交流溝通、增進感情、排憂解難的重要橋梁。州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與貧困牧民結對認親,自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廣大干部職工先后15次前往到貧困牧民家中,了解致貧原因和經濟收入情況,鼓勵他們樹立脫貧致富信心,不定期以電話的形式詢問生活情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讓幫扶對象真正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截至目前,共向貧困戶送去價值13.59萬元的慰問品。積極爭取社會各界力量支持,先后聯合省稅務干部學校、黃南州攝影家協會向貧困牧民捐贈了價值5.9萬元的電視機、衣物等物資,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貧困農牧民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作者:何維國 薛攀)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