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服貿會觀察)

本報記者 羅珊珊 齊志明 魏 薇 屈 佩

2020年09月05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芳曼

  廣邀天下客,共赴服貿會。

  9月4日,為期六天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作為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台,服貿會與廣交會、進博會共同構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展會平台。搭台架橋、銜接供需、共享商機,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向全球企業敞開懷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惠及全球消費者

  “歡迎來到2020服貿會。”在綜合展區現場,北京獵戶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接待服務機器人豹小秘正在向觀眾打招呼。“智能服務機器人的應用場景非常廣泛,可以給大家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多便利。我們希望通過服貿會展示我們的最新技術和服務,助力中國服務拓展國際市場。”獵戶星空副總裁李婷說。

  在佳能(中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看來,服貿會體現出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佳能期待借助本屆服貿會,將更多、更好的產品及行業解決方案提供給中國市場和用戶,共同推進服務貿易在中國的長遠發展。”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經濟學院副院長羅立彬認為,目前中國正逐漸步入服務經濟時代,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已達53.9%,但中國服務貿易無論是佔貿易總量還是佔GDP比重都仍然較低,仍有較大發展空間。舉辦服貿會有利於助推中國服務業發展,加強國際服務貿易合作,將更多優質高效的服務帶給全球消費者。

  “通過數字科技賦能傳統服務產業已成為趨勢。在本屆服貿會上,我們希望能與全球企業攜手合作,激發更多創新成果,推動實體產業數字化進程,同時也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多數字化成果,提高生活品質。”京東數科副總裁曹鵬表示。

  搭建國際合作平台和橋梁,互利共贏謀發展

  在高通展位上,如影咖啡機器人正通過網絡連接、人工智能引擎技術為來賓現場獻上香濃的咖啡……信息技術的深入拓展應用是高通攜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結果。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服貿會的舉辦,與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構建了一個全方位、立體式、綜合性對外開放的溝通交流平台。高通將借助服貿會搭建的交流平台展示與中國伙伴合作的創新技術和產品服務,推動新形勢下數字經濟的發展。

  自2012年開始,北京華韻尚德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就參加服貿會的前身“京交會”,今年華韻尚德公司重點展示國際版權交易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務內容和成果。“服貿會對於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和深化國際合作起到了積極作用。”公司董事長王立濱介紹,借助服貿會這個開放平台,公司與多家國內外企業成功簽約合作。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服貿會搭建起連接全球企業的平台和橋梁,增進了企業間的溝通交流,推動了服務貿易的國際合作。”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表示。

  此前,服貿會及其前身“京交會”已成功舉辦六屆,累計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余家次企業參展,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今年,共有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和企業參展參會。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均有機構和企業參與,共計1.8萬家境內外企業及機構線上線下注冊參展參會,超過10萬人注冊參會。全球眾多企業正齊聚北京,攜手並進共謀發展。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復蘇

  “在世界經濟嚴重衰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的背景下,中國舉辦服貿會,展示了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普華永道商務咨詢服務主管合伙人於勃表示,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服貿會的舉辦將有力推動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提振信心。

  連續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持續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今天的中國,正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期待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能提供新的商機,幫助建立企業之間的業務聯系。”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維塔利·曼凱維奇表示,參加服貿會是在中國尋找業務合作伙伴的絕佳機會,有助於獲得新合同、增加貿易量。“從我們工業企業家聯盟的經驗來看,積極參加服貿會的公司在業務發展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服貿會已成為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表示,將充分利用服貿會平台,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和智能的支付體驗,同時助力中國合作伙伴開拓海外業務,實現共同發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