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迎接平價時代 共創風電未來

2020年09月03日11:4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甘海瓊攝

人民網西寧9月3日電(甘海瓊)清潔能源,平價風電。9月3日,平價風電大基地建設研討會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來自風電行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就平價時代風電大基地開發的政策、融資、消納、智慧風電場建設以及機組選型等話題展開討論,並分享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配套風電項目的建設經驗。此次研討會旨在為繼續推動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提升風電市場競爭力探索可行路徑。

目前,我國風電行業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風電大基地對我國風電產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也是我國充分開發利用風能資源的特有模式和中國能源特色的戰略性選擇。

青海擁有海南州切吉鄉風電場和海西州諾木洪風電場,建設容量達到2000MW,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基地。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周武表示,青海能源結構中水電佔較大比重,大多具有調節性能,能夠消納一定規模風電,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豐富的風能資源,大力開發風電,促進青海清潔能源多元化發展,平價時代青海風電大有可為。

隨著風電平價上網的腳步逐漸逼近,大基地將成為平價時代的主力軍。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介紹,通過技術創新、商業創新、管理創新來推動平價風電大基地項目建設,全面實施大基地項目平價上網,對探索新能源資源優勢區域可持續發展和促進我國能源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青海風電基地項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約48億千瓦時的綠色電量,按發電標煤煤耗320克/干瓦時計算:每年可節約標煤15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14.2萬噸、二氧化硫排放12.2萬噸、氫氧化物排放720噸、碳粉塵排放114噸。作為國家清潔能源富集地和重要的風力發電資源連續地,青海將更好地為發展西部風力發電事業貢獻“高原力量”。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