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

規上互聯網企業業務收入較快增長

2020年09月02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記者韓鑫)記者近日從工信部獲悉:今年1—7月,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發展整體向好,業務收入實現較快增長,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6916億元,同比增長14.9%,增速較上半年提高0.8個百分點。

  從利潤水平看,1—7月,行業利潤增速小幅回升,全行業共實現營業利潤656.6億元,同比增長5.9%,增速較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此外,1—7月,全行業完成研發費用369.3億元,同比增長9.9%。

  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業務保持回升態勢,原因為何?

  “經濟社會穩步恢復正常是主要原因。”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教授蔡之兵指出,1—7月,與居民生活和經濟生產活動直接相關的互聯網生活服務和生產服務類平台服務收入快速回升,達到2137億元,不僅比上半年提高4.6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也增長了18.2%。其中,以在線教育服務為主的企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以提供生產制造和生產物流平台服務為主的企業收入增速較上半年均實現大幅回升。

  各類互聯網企業為社會經濟生活各方面提供信息服務、互聯網平台服務,實現自身良性發展。分業務來看,信息服務收入增速穩定,音視頻服務繼續高速增長。1—7月,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網絡游戲、新聞信息等在內的互聯網企業共完成信息服務收入4146億元,同比增長15.1%。此外,互聯網接入服務收入增速轉負為正,互聯網數據服務實現較快增長。1—7月,互聯網企業完成互聯網接入及相關服務收入242.1億元,同比增長3.6%﹔完成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101.5億元,同比增長17.4%,增速較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

  從地區結構看,1—7月互聯網業務累計收入貢獻前三的省份分別是上海、北京、浙江,業務收入增速均超過20%。

  從1—7月數據看,下半年我國互聯網經濟將有望繼續恢復並逐步走高。“目前,中國經濟穩步復蘇,影院、旅游、教育等與互聯網服務高度相關的產業加快開工運行,將為互聯網行業加快發展提供有利條件。加上過去7個月,在線經濟已深度嵌入產業鏈、供應鏈、企業內部運營鏈等方面,下半年還將為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帶來新機遇。”蔡之兵認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