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提升村干部服務能力

王 進

2020年08月31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村“兩委”干部是黨和政府在農村的“代言人”,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可以說,村干部形象的好壞、素質的高低、服務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著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提高和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提升村干部服務能力,必須嚴格執行好坐班制度,嚴格執行好跟班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好績效考核制度。

  嚴格執行好坐班制度。堅守崗位,履職盡責,是對每一位村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在其位”,就要“謀其政”,作為村干部,堅決服從上級黨委、政府的安排,落實好政策、辦理好事務、維護好穩定、推動好發展。建立坐班辦公制度,明確“兩委”干部的工作職責,按照“誰受理、誰處置、誰反饋”的原則,隨時處理村內日常事務,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問題。對坐班時間內無法解決或需轉交他人辦理的事項,由受理人負責向鄉黨委政府、村“兩委”主要負責人報告或轉交他人辦理,跟蹤落實,並向當事人反饋辦理結果。

  嚴格執行好跟班學習制度。切實提高村“兩委”主要負責人抓基層事務的能力,全面推行村干部到鄉鎮跟班學習制度,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村干部到鄉鎮跟班學習。通過安排村干部跟班學習人員到鎮各工作窗口學習的同時,輔助鄉干部開展一些工作,進一步提升他們對鄉鎮工作流程的了解和辦理的相關手續,更高效地為村民答疑解惑。利用跟班學習機會,讓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村干部給年輕駐村干部傳授工作經驗及怎麼處理村級活動事務等內容,認真開展黨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村務決策公開等常規工作,確保村級組織運行正常、作用突出,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和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嚴格執行好績效考核制度。村干部的工作成績怎麼樣,需要上級黨委的考核和群眾的認可,全面加強村干部績效考核,鄉鎮黨委作為村(社區)“兩委”主職干部績效考評工作的實施主體,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綜合評價、注重實績、民主評議、群眾公認、責酬挂鉤、獎勤罰懶原則,對照年初制定的目標任務,對村(社區)“兩委”主職干部全面考評。通過綜合運用績效考評的“指揮棒”,切實改變和打破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傳統思想觀念和“懶人模式”,進一步激勵村“兩委”干部理清思路、干事創業積極性,推動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