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系統

下足功夫制止餐飲浪費(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2020年08月30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王觀)連日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國稅務系統在完善制度、引導行為等多方面下足功夫,把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近日,廣東省稅務局的食堂悄然發生著變化,印著“粒粒不易、不倒不棄”“敬畏糧食、尊重勞動”等字樣的一張張藍色海報吸引了就餐者的注意。“少點少點,半勺就夠了”成了大家打飯時的常用語……類似變化也發生在其他稅務機關。在湖南,古丈縣稅務局在辦稅區食堂取餐區、用餐區等明顯位置張貼了以節約為主題的宣傳畫、宣傳標語,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山東省稅務局提出了拒絕餐飲浪費的“36字承諾”,號召“光盤行動,從我做起”。河南新鄉市稅務局制作“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十不准”負面清單,提醒廣大干部職工反對浪費。

  廣西貴港市稅務局后勤管理部門加強食材採購、加工及儲存管理,嚴格執行餐前報餐制度,定期對照台賬開展食材採購與用餐人數對比分析。河北石家庄市稅務局細化節約措施,對食堂餐飲按需採購、減損降耗,並制定《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措施》,充分利用蔬菜的根莖葉等邊角余料,確保食材利用率達到90%以上。江蘇南京市鼓樓區稅務局推行微信預約點餐制度,根據每天的預約數,更合理地按需供餐。福建廈門市稅務局推出“雲上點餐”服務,有用餐需求的人員提前一天網上預訂,食堂採購人員嚴格按照預約人數進行採購和制作。

  在天津,稅務機關成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檢查組,不定期通過視頻監控、現場監督等方式對食堂內食物浪費現象進行監督。在西藏,稅務機關建立食堂食材使用月統計、月公報制度,將每月就餐人數、食材使用量逐一統計並公示,主動接受廣大干部職工監督。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