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廣典型經驗做法 助力群眾精神脫貧

2020年08月29日14: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海東8月29日電(劉沛然)8月27日,青海省精神脫貧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海東市循化縣召開。本次會議與會代表到乙日亥村、張尕清真寺、撒拉爾民俗文化園觀摩移風易俗、產業脫貧等精神脫貧成效,並圍繞宣傳教育引導、健全完善村規民約、革除陳規陋習等方面交流經驗做法,為推進全省精神脫貧工作助力。

會議現場 劉沛然攝

會議指出,2018年以來,青海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統籌安排推進,將精神脫貧工作作為提升青海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創新手段。在試點基礎上,制定實施方案,出台多項制度和措施,在全省全面鋪開精神脫貧工作,著力在減輕群眾“精神負擔”上出實招,為青海省脫貧攻堅、民族團結進步、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特殊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宣傳教育方式,總結推廣好先進典型,在補齊宣傳教育短板上下功夫﹔以永遠在路上的狀態和釘釘子精神,防止頑固性和易反復問題反彈,在提升精准性上下功夫﹔以新青海精神為引領,堅持塑形與鑄魂並舉,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加強制度建設,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抓常抓長上下功夫,以精神脫貧的更大成效,確保真脫貧、脫真貧,可持續脫貧,不返貧,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會議要求,青海省各地以本次推進會為契機,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按照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新要求,聚焦精神脫貧突出問題,從長計議、綿綿用力,緊緊圍繞“五個示范省”建設目標,以推進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根本,不斷加強領導、健全機制,深化引導、篤定前行,突出“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體治理方式,增強群眾思想和行動自覺,持續鞏固提升精神脫貧工作成效,為青海各民族美好未來做出我們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