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滿溢鹽湖城 對口援建情誼深

青海格爾木首個24小時城市書房正式開放

2020年08月27日15: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互聯網新聞中心供圖)

人民網格爾木8月27日電(蔣瑩)佔地240平方米,內設60個閱覽席,館內藏書8970冊,涵蓋文學、教育、經濟等領域……8月27日,隨著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首個24小時城市書房正式開館,這座魅力鹽湖城再次被書香之氣滋養。“我從小在格爾木長大,這裡除了昆侖山、察爾汗鹽湖,更有24小時書房,如今城市的文化氛圍真是越來越濃厚。”市民張啟楠感嘆道。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閱讀是增長知識、提高個人文明素養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格爾木市政府不斷提升全市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建立起了以市圖書館為中心,鄉鎮文化站、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農牧家書屋、流動圖書站為基層公共閱讀服務點的四級公共閱讀服務網絡。

據格爾木市副市長張菊介紹,24小時城市書房作為溫州對口援建項目,是格爾木市的“城市名片〝和市民15分鐘文化生活圈的重要內容之一,書房融合了紙質資源與數字資源,並採用RFID技術進行業務管理,實現了圖書的統一檢索和通借通還。此外,書房還設有自助辦証機、自助圖書借還機為讀者提供自助服務。

“點亮了城市閱讀之燈”也給城市帶來了溫暖。 2014年,全國首家城市書房在浙江省溫州市落地生根,隨著2010年溫州對口支援格爾木起,溫州先進的城市規劃理念服務便在這近十年中,為格爾木的日新月異貢獻著“溫州智慧”。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朱雲華表示,格爾木城市書房的建成開放,必將引領格爾木城市的全民閱讀蔚然成風,成為格爾木書香城市建設的有力推手。

下一步,溫州市將持續在服務效能提升、閱讀服務品牌建設、城市書房管理等方面與格爾木市加強交流合作,通過城市書房這一平台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邁進。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