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

圍繞“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進行大會發言 
汪洋出席

2020年08月27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馮春梅)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26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

  曹培璽、宋海、張道宏、張連起、麻建國、姜大明、張亞忠、舒曉琴、李和平、宋紀蓉、張澤熙、樓繼偉等12位常委圍繞“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作大會發言。

  常委們在發言中表示,謀劃推動“十四五”發展,對於把握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齊心協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具有重大意義。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制定“十四五”規劃貢獻智慧和力量。

  常委們建議,“十四五”期間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不斷做大經濟總量、同時提升發展質量的戰略之舉﹔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金融市場配置資源效率,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實現金融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治理相對貧困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培育壯大更多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推進解決相對貧困與產業振興有效銜接﹔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前沿技術產業,依靠科技創新引領發展,提升城市群發展水平﹔要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加速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科研協同機制,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重視文物保護,做好應對人口老齡化頂層設計,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持之以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持污染防治攻堅力度不減,依靠科技和法治建設節水型社會,倡導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以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健全對外開放風險防范體系,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蘇輝、鄭建邦、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