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証看待新發展階段 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8月2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著眼長遠、思想深邃,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指明了方向,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認為,我們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環顧全球,要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當前外部環境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認識。”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必須做好應對風險挑戰的周全准備。“危中有機,盡管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給我們提供了寶貴機遇。中國經濟有充足的底氣,完全可以迎難而上、行穩致遠。”

  聚焦國內,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

  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國內來看,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快、儲蓄率降低,要素配置效率仍然有待提升。同時,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從生存型向發展型進而向享受型轉變,更加需要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表示。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內涵不斷豐富,基層工作重點也要隨之改變。”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委書記劉闖說,去年區裡投入巨資加強停車場、社區微改造、河湖水系等建設,正是為了滿足群眾新期待,“我們要抓好那些既能惠民生補短板、又能促投資穩增長的重點工作。”

  展望未來,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為“十四五”謀篇布局、擘畫藍圖。

  “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它能夠闡明黨中央的形勢判斷和戰略要求、明確各方面工作重點,也有利於引導社會預期特別是引導市場主體謀劃發展。”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認為,編制和實施“十四五”規劃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規劃不僅要考慮增長速度,更要強調發展質量,兼顧多個目標、多方訴求,尋求‘最大公約數’。”

  “作為基層干部,我們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一定要加強學習、提高認識,不斷研究新情況,努力增強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工信局局長姜海東表示,今后將充分了解基層實際、廣泛征求企業意見,出台更多有力有效舉措,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讓大家進一步深化了認識、明確了方向。

  ——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總書記系統闡明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要性、緊迫性和重要意義。”祝寶良認為,當前國際環境錯綜復雜,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而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今后一段時間,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征會更加明顯。我們要因勢利導、乘勢而上,加快釋放內需潛力,持續增強國內大循環活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有足夠的優勢、條件和能力。”中國機械工業集團董事長張曉侖表示,我國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隻要利用好這些資源和優勢,實體經濟就能夠順利轉型、做大做強。”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暢通國民經濟循環,要從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入手。”王昌林舉例說,生產方面,要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鏈水平,維護產業鏈安全﹔分配方面,要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壯大中等收入群體﹔流通方面,要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讓生產要素在區域和城鄉之間高效流通、合理配置。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從供給和需求兩方面發力。”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隻有深化供給側改革、提高供給質量,才能更好促進消費,“應當抓住5G、人工智能等帶來的新機遇,加快發展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網上零售等新業態,推動形成新的消費亮點和經濟增長點。”

  “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交通物流業要爭當‘先行官’。”中國郵政集團董事長劉愛力表示,中國郵政將充分發揮商流、物流和資金流協同優勢,助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供有力支撐。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今年前7個月,青島片區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4倍,展現了蓬勃的開放活力。”在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管委會主任趙士玉看來,“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將推動和促進各地不斷加強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開放腳步。

  “這些年,我國用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宣示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決心。”祝寶良認為,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快國內制度規則與國際接軌,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化改革。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我們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表示,要勠力同心、攻堅克難,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確保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有利於我們掌握創新制高點、發展主動權。”安徽省合肥市市長凌雲表示,合肥將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領域集中攻堅。國投高新產業投資公司董事長吳蔚蔚表示,國投高新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更好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功能,支持高新科技企業發展,推動誕生更多重大成果。

  提升產業鏈水平,維護產業鏈安全。“中國汽車工業隻有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全面掌握核心技術,才能不斷打開新的市場空間。”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安聰慧表示,將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提升自主品牌競爭力。“技術是科技企業生存的根本,也是提升產業鏈水平的關鍵。”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表示,將積極發揮“平台+生態型”企業優勢,向“雲+數+人工智能”新型互聯網企業轉型。

  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在盛瑞傳動公司董事長劉祥伍看來,技術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今后應優化政策體系和市場環境,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廣東省東莞市委常委、鬆山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劉煒認為,加強技術創新須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要使對市場最敏感的企業與擁有人才優勢、集聚創新要素的高校院所等真正形成合力。”浙江銀保監局局長包祖明表示,金融是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關鍵因素之一,下一步將完善專業化科技金融服務體系,使金融服務與科技創新更加匹配。

  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總書記對基礎研究這麼重視,令一線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雲霽表示,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頭活水,“我們要淡泊名利、潛心研究,在基礎研究領域長期堅持、大膽探索,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基礎。”

  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沒有一流的人才和科研團隊,科技創新就無從談起。”廣西大學校長趙躍宇認為,當前形勢下,高等院校要在引進國際一流人才的同時,加強培養科研團隊和后備力量。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表示,近年來科技創新對糧食生產的貢獻率持續增長,接下來要力爭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帶動科技人才和生產經營隊伍發展,為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劉志強、陸婭楠、趙永新、王 政、歐陽潔、賀林平、朱磊、侯琳良、韓俊杰、姚雪青、李心萍、常欽、丁怡婷、谷業凱、韓鑫)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