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鏡”“小胖墩”成幼兒園入園體檢突出問題

2020年08月24日11:4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24日電(劉沛然)隨著本年度青海省幼兒園新生入園時間的接近,幼兒園入園體檢高峰已經到來。然而不少幼兒家長在拿到體檢結果后卻開心不起來,視力不良、體重超標等幼兒健康問題再一次引發大家的關注。

根據國家衛健委2019年4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發病形勢嚴峻,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而且,低年齡段近視問題突出,高度近視問題不容忽視。西寧市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醫師相淼告訴記者,“10個孩子裡幾乎9個視力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問題,屈光不正、散光、近視是最常見的。”

大多數家長將孩子的視力問題歸結於日常過多接觸和使用電子產品所致,“但電子產品不是導致近視的必然因素,不使用電子產品也不代表就不會近視,這跟用眼習慣有很大關系。”長沙愛爾眼科醫院大視光專科主任李曉檸博士表示,在電子信息化時代,完全阻止孩子接觸電子產品是不現實的,家長要做的是不讓孩子沉迷,並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此外,醫生建議,學齡前孩子視功能還在發育中,過早、過度閱讀,也會引起視力問題。

專家認為,近視一旦發生,不可逆轉。每天2小時、每周10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可使青少年的近視發生率降低10%以上。這主要因為太陽的光照強度比室內光照強度高數百倍,光照越強,多巴胺釋放量越多,進而能抑制近視的發生發展。

在入園體檢項目中,除了視力不佳的問題外,體重超標也成了幼兒健康隱患的重災區。“ 3歲多的孩子體重已達到了40多斤,相比同齡人體重有些超標。”在西寧市婦幼保健院體檢處,帶著孩子進行檢查的趙先生擔憂地說。

根據2019年12月首都體育學院聯合體育機構發布的《中國3-6歲幼兒體質研究報告》顯示:我國3至6歲幼兒身體形態發育和身體素質發展整體符合兒童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但也有一些問題比較突出,比如幼兒肥胖檢出率較高且上升速度較快、近五分之一幼兒體質測試評分未達到合格標准等,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進行積極干預,將會對我國幼兒體質健康造成較大不利影響。

隨著生活條件不斷變好,飲食過量,戶外活動少,攝入過多油炸、膨化類食品等因素都是導致幼兒體重超標的主要原因。營養師建議,肥胖兒童要更加注重合理安排飲食。首先在現有飲食基礎上,適當減少食物攝入量。其次,控制食用油和脂肪的攝入,警惕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再次,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入。最后,兒童青少年應每天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至少60分鐘,也就是運動中感覺微微氣喘,但是能夠說出完整語句的運動,加強鍛煉,從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成長路上最堅實的動力。(消息綜合自:人民日報、新華社新媒體、中國經濟網、北京日報、西寧晚報、長沙晚報、澎湃新聞)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