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第八次奪得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冠軍

團體賽 拼的是人才厚度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8月24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8月22日,第二十一屆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決賽階段,中國隊主將柯潔執白半目戰勝此前四連勝的韓國隊主將朴廷桓,助力中國隊第八次奪得農心杯冠軍。本屆比賽,看似楊鼎新和柯潔兩人的8個勝局助力中國隊奪冠,但這背后依靠的正是中國圍棋多年培植的人才厚度。

  坐在中國棋院的賽場裡,面前擺著一台電腦,對手卻在千裡之外——這樣的場景,對第五次作為中國隊主將出戰的柯潔而言,有些許新奇。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進行到第二十一屆,首次在網絡上進行。8月22日,柯潔等來的,是此前交手過25次的韓國隊主將朴廷桓。

  農心杯已然3年沒有出現主將對決。此前取得四連勝的朴廷桓隻差一步,就能復制前輩李昌鎬挽救危局奪冠的傳奇。22日,歷經近4個小時鏖戰,柯潔重壓之下不負眾望,執白半目戰勝朴廷桓,助力中國隊第八次奪得農心杯冠軍。“好!好!好!”賽后,“棋聖”聶衛平如此稱贊。

  柯潔鏖戰,助力中國隊捧杯

  少年成名的柯潔頭頂“七冠王”的光環,但此役之前,他在農心杯賽場隻下過兩盤棋。主將是一支隊伍最后的屏障,柯潔兩次出場1勝1負:2016年力克韓國隊主將李世石,助力中國隊摘得桂冠﹔2018年負於韓國隊副將金志錫,遺憾出局。

  本屆農心杯決賽階段開始時,很多棋迷預測中國隊大概率會提前結束戰斗。朴廷桓戰勝日本隊主將井山裕太之后,他將面對中國隊的4位世界冠軍棋手。過往這種“一對四”的局面,朴廷桓經歷過兩次,都是一戰告負。

  這一次朴廷桓連續過關,把韓國隊的奪冠希望一點點擴大,最后逼出了中國隊主將柯潔。此時,雙方都已沒有退路。兩人過往的交鋒記錄是柯潔12勝13負。柯潔近來狀態不俗,6月剛收獲了一波網棋20連勝,此番農心杯再遇朴廷桓,成了他今年分量最重的一盤棋。

  此役,兩人布局階段落子如飛,見招拆招,都是有備而來。形勢膠著之下,朴廷桓率先亮劍,柯潔不甘示弱正面迎戰。搶官子柯潔一度差點被翻盤,所幸朴廷桓讀秒也沒算清。弈至334手,柯潔以半目的微弱優勢獲勝。

  “柯潔的棋好看,就是怕心臟承受不住。”網上觀戰的棋迷一番調侃,足見棋局的驚心動魄。此前的農心杯上,除了李昌鎬8次終結比賽外,其他的“終結者”都隻當過一回。這一次柯潔再次成為“終結者”角色,在自己的紀錄中又添上精彩的一筆。

  網絡對弈,波折成就新精彩

  自中國“90后”棋手登上賽場,農心杯就少了一些懸念。近8年來,中國隊6次奪冠,以先鋒出戰的范廷鈺兩次達成七連勝。但本屆農心杯中國隊奪冠卻是一波三折。

  中國隊先鋒楊鼎新首次出征農心杯,就先聲奪人取得七連勝,再現了“先鋒遇主將”的場面。朴廷桓在韓國棋迷都不看好的劣勢下登場,竟然后發制人連戰連捷,將爭冠懸念保持到最后一刻。“面對面比賽,棋手會比較冷靜,網棋下起來會沖動一些。”中國圍棋隊領隊華學明說。

  如果說競技的精彩尚能想象,賽場內外的故事卻出人意料。受疫情影響,本屆農心杯決賽階段比賽一再推遲,最終移師線上進行。朴廷桓與范廷鈺一役,關鍵時刻朴廷桓點擊數次鼠標而對弈軟件無反應,導致超時。經過兩隊商議,比賽因不可抗力被判為“無勝負”。轉天重賽,又因為網絡故障比賽中斷40分鐘。五天六戰、一日雙賽、馬拉鬆拉鋸戰……一次次意外,讓本屆農心杯備受關注。

  隨著主將對決的重頭戲上演,本屆農心杯迎來高潮。決賽階段取得四連勝,朴廷桓從今年初失去韓國棋手等級分排行榜榜首位置后,渴望重新証明自己﹔“等太久”的柯潔,把全部精力放在棋盤上。這一次交鋒,既是棋力的較量,更是意志的抗衡。

  狹路相逢勇者勝。網絡對弈,雖然技術上的表現無甚差別,但對局氛圍終究不同,變數也更大。柯潔面對士氣正盛的對手,發揮出極高的水准,尤其是后半盤遭遇對手強勢反擊時,他汲取了前幾次痛失好局的教訓,穩而不緩,耐心周旋,展現了大將風范。

  擂台稱雄,人才厚度是關鍵

  對中國圍棋而言,擂台賽有著特殊的意味。35年前的8月,第一屆中日圍棋擂台賽,中國隊主將聶衛平一舉擊敗從未輸給過中國棋手的日本名將小林光一。3屆比賽連勝9場,“聶旋風”成就了中國圍棋的裡程碑,中日圍棋擂台賽也被視為中國圍棋騰飛的起點。

  作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圍棋團體賽,農心杯自1999年創辦以來,成為中、日、韓三國圍棋整體實力的全面檢閱。21屆比賽中,韓國隊12次登頂,中國隊8次捧杯,日本隊獲1次冠軍。

  2012年之前,中國隊僅奪得過一次農心杯冠軍。隨著中國棋壇新陳代謝的加速,年輕棋手全面崛起,迄今為止獲得世界冠軍的“90后”棋手多達13人。在柯潔擔綱農心杯主將的經歷中,有兩屆都是沒輪到他出場就奪冠。即便是本屆比賽,看似楊鼎新和柯潔兩人的8個勝局助力中國隊奪冠,但這背后依靠的正是中國圍棋多年培植的人才厚度。

  在奪冠的欣喜之余,我們也要看到韓國棋手的韌勁。中、韓棋手頂尖層面的較量,勝負隻在伯仲之間。目前韓國風頭最勁的“00后”新銳棋手申真谞,7月在網絡上與中國棋手激戰21盤,取得15勝6負的佳績。強大的對手可以激發出更好的自己,如果沒有朴廷桓的連戰連勝,本屆農心杯中國隊奪冠也不會如此激動人心。

  想得到結局,猜不出過程。本屆農心杯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圍棋電影,兩位頂尖棋手的精彩較量,最終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正如中國隊在同意朴廷桓與范廷鈺重賽時所言:“我們希望給世界圍棋界留下一個好的棋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