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光伏合作惠及更多非洲民眾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2020年08月2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光伏發電正成為非洲新能源發展熱點,也成為中非基礎設施建設重要合作內容。中非合作惠及更多非洲人民,越來越多非洲人家裡亮起了燈光。

  “電站的建設和運營給村庄帶來生機和活力”

  在肯尼亞東北省,蜿蜒的塔納河畔,一塊巨大的“藍板”鑲嵌在金黃的熱帶稀樹草原上。這塊“藍板”由超過20萬塊光伏板安裝構成,佔地85公頃,是肯尼亞乃至東非地區規模最大的光伏發電站項目——加裡薩50兆瓦太陽能發電站(見上圖,資料圖片)。該電站大大降低了當地清潔能源價格。肯尼亞電力部門以每度12先令(約合0.12美元)價格購電入網,比當地之前柴油發電還要便宜8先令。

  該電站由肯尼亞能源部籌建,中國進出口銀行融資,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與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組成聯合體,負責設計、採購、施工、安裝及培訓,於2019年年底竣工並網發電。

  電站附近拉赫馬村的村長蓋迪見証了電站帶來的巨大變化。電站建設之前,村裡隻有幾家商店依靠柴油發電照明,人們日落而息。由於無事可干,村民們大多選擇外出打工。電站建設過程中許多村民找到了工作,還學到了技術。蓋迪說:“電站的建設和運營給村庄帶來生機和活力,之前夜裡村庄幾乎不見燈光,現在家家都有了電燈,夜生活也開始豐富起來了。”商人薩加爾說,低廉的電價和夜生活的興起,讓他的錢包也鼓了起來,“穩定的電力讓村民們的很多夢想成真!”

  肯尼亞農村電氣化和可再生能源公司負責人彼得·姆布瓜說,該發電站年均發電量8754萬千瓦時,可滿足附近35萬人用電需要,惠及東北省首府加裡薩郡一半的人口。

  水力發電在肯尼亞供電結構中佔比超過50%,每到旱季,水電受限,嚴重影響電力供應。光伏發電較好緩解了枯水期的缺電難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高度評價這一項目,稱穩定供電將大大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晚上不僅能看電視,孩子還可以讀書學習”

  贊比亞首都盧薩卡郊區農戶蘭比的茅草屋雖沒有通電,但他卻用上了電。茅草屋旁有幾塊光伏板、太陽能充放電控制器和蓄電池組,四達時代公司的家用光伏供電系統解決了他的用電難題。蘭比說:“自從有了光伏發電,我們家結束了點煤油燈的歷史,現在晚上不僅能看電視,孩子還可以讀書學習。用上太陽能真是太好了。”

  2018年年底,四達時代開始在肯尼亞、贊比亞開展離網微型光伏業務。在電力覆蓋難以到達的非洲廣大鄉村,離網微型光伏供電系統以其發電的經濟性、無污染、壽命長、安全系數高、使用便捷等優點,受到非洲客戶的歡迎。由於可以通過分期付款方式購買,廣大農村用戶也可以負擔得起系統的費用。目前,該公司已將光伏業務拓展到烏干達、坦桑尼亞、盧旺達等國,為數以萬計的非洲家庭帶來光明和歡樂。

  “商業光伏解決方案將更具吸引力”

  國際能源署的報告認為,去年全球將近70%的缺電人口在非洲。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約80%的企業因頻繁停電蒙受損失,阻礙經濟增長。彭博社新能源財經最新報告認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微型光伏發電市場2030年價值將達1280億美元。

  中方使用多種融資方式,支持非洲光伏發電項目和輸變電、電網項目的建設,助力非洲改善電力供應,促進經濟增長。隨著光伏設備價格下降,光伏發電正成為非洲新能源發展熱點。“‘后疫情時代’,商業光伏解決方案將更具吸引力。”南非商用光伏企業負責人奈杜說。

  越來越多擁有較強實力的中資企業積極參與到非洲光伏發電建設中:今年2月,葛洲壩集團宣布在烏干達參建500兆瓦光伏項目﹔贊比亞國家電力公司5月與中國電建正式簽署600兆瓦光伏電站合同,總投資額5.48億美元﹔晶科能源在非洲光伏市場佔據近30%份額……

  與此同時,中國還積極向非洲國家提供人才培訓、創建技術轉移機制,通過建立可再生能源合作發展促進中心等為非洲國家能源行業發展貢獻力量。中國企業為非洲最大的阿爾及利亞233兆瓦光伏電站提供高效組件,為非洲20個足球希望中心足球場安裝光伏照明設備,連續承辦兩屆“光伏技術與應用國際培訓班”,還向多個國家輸出相關技術成果。

  (本報約翰內斯堡8月22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