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推動落實‘以水定需’”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08月22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以水定需”是我國治水理念的重大變革,堅持穩中求進、綜合施策,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堅持節水優先,加快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節約集約轉變,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11位委員與專家學者圍繞落實“以水定需”的法治保障、政策支持、監管體系、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等建言咨政。8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以水定需”做了大量工作,用水總量得到控制,用水效率逐步提高,水資源配置格局趨於優化。但實踐中仍存在思想認識不統一、法律法規不健全、部門政策不協調、監督管理不到位、市場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實現人口經濟與水資源相均衡依然任重道遠。

  委員們建議,要堅持“定需先定水、定水先核算”,建立健全水資源論証制度和水資源承載能力評價體系,明確各地區生態保護基准、水資源可利用量和需求量,完善覆蓋省、市、縣三級行政區域和各江河湖泊的用水指標體系,真正做到量水而行。要把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約束性指標,大力推動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污、城鎮節水降損,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要強化水資源監管,建立全天候、動態化監測體系,加大執法力度,堅決糾正無序取水、超量取用水、超採地下水、無計量用水、浪費水等行為。要健全水資源配置體系,加快建設重大調水工程,加大生活污水、工業廢水、雨洪、海水等利用,緩解供需矛盾。在加大政府財力投入的同時,要發揮市場機制在水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實行差別化水價政策,深化水資源稅改革,培育水權市場。要完善相關法律體系,明確部門管理職能,壓實各級政府責任,加強部門之間、流域內各行政區域之間的統籌協調,解決政出多門、相互掣肘等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聶衛國、李原園、李和躍、谷樹忠、李佳、李朋德、董新光、李琳梅、張全和專家學者王浩、高佔義在會上發言。水利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