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溫 剛

2020年08月21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弘揚企業家精神”,並明確提出五點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豐富和拓展了企業家精神的時代內涵,為新形勢下弘揚企業家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提供了科學指引。中國融通資產管理集團(以下簡稱中國融通集團)將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努力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企業落地見效。

  厚植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企業家愛國有多種形式,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事關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國有企業必須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國有企業的企業家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企業治理現代化、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努力辦好一流企業,以企業發展成果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弘揚創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企業家創新活動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對世界經濟的沖擊仍在演變發展。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戰勝危機,尤其需要創新思路、積極作為。這要求廣大企業家圍繞公司治理、經營方略、運營方式、制度機制、產業結構等重點領域進行創新,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敢於承擔風險,緊跟大勢、緊貼實際、緊抓機遇,在更高層次推動資本優化配置、產業轉型升級、動能轉換釋放。中國融通集團體量大、業態多、資產管理種類多元,組建以來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特點和發展階段的公司治理方式,大力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相契合、上下游相協調,堅定深耕主業、專注主業、做強主業,積極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堅持誠信守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意識、契約精神、守約觀念是現代經濟活動的重要意識規范,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的重要要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個重要前提條件是市場主體要在法律規范下開展經營活動。近年來,我國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這為企業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不少企業生產經營面臨一些困難,但同時也面臨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蓬勃發展帶來的新機遇。越是經營遇到困難,企業家越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用心呵護良好市場環境,珍惜來之不易的經濟發展穩定轉好態勢。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努力培育崇清尚廉、艱苦創業、主動作為的企業文化,以誠信守法贏得口碑、獲得優勢、實現發展。

  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世界經濟嚴重衰退,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在這個緊要關頭,企業家更要勇擔社會責任。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國國有企業勇挑重擔,在應急保供、醫療支援、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融通集團第一時間組織武漢地區32家自有和承租戶酒店提供7347間客房,持續3個多月高標准完成11支援鄂醫療隊的服務保障,累計保障各類人員2.3萬余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盡早推動經營實體復工復產﹔認真落實租金減免政策,積極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等等。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力量。

  不斷拓展國際視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企業家要有大視野、大胸懷。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但歷史潮流不可逆轉,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更加休戚與共是大勢所趨,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我國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企業家隻有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以全球視野和寬廣胸懷謀劃企業發展,帶領企業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游泳”,才能不斷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國際市場開拓能力、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中國融通集團牢固樹立國際視野,提出3條業務線、4張產業網、5大產業集群、5大運營平台的布局,著力推動企業高標組建、高效運營、高速發展。

  (作者為中國融通資產管理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