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百分之十五點八

投資環境好 外商預期穩(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0年08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惠州中海殼牌石化三期項目啟動“雲簽約”﹔巴斯夫廣東新型一體化基地項目首批裝置在湛江打樁開建﹔益海嘉裡秦皇島綜合糧食加工產業園舉行簽約儀式……商務部數據顯示: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同比增長15.8%,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擴散,跨國投資持續低迷。在這樣的背景下,7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5.8%,這一成績尤為可貴。

  ——“15.8%”,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

  “下樓走100米就可以來便利店逛一逛,日常生活消費很方便。”近日,重慶市渝中區居民黃賀一邊在樓下新開的羅森便利店裡排隊結賬,一邊對記者說。僅7月15日一天,羅森就在重慶新開了3家門店。

  “受疫情影響,一些辦公樓、景區門店的客流有所減少,但社區門店日常銷售仍快速增長。”羅森中國副總裁張晟表示,“我們會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穩步開設新門店,今年年底力爭實現在中國門店數量突破3000家。”

  目前,我國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明顯收窄,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較快﹔7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1%,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穩定在榮枯線以上,中國依然是外資眼裡的投資熱土。

  ——“15.8%”,得益於全方位開放帶來的引資磁力。

  日前,阿斯利康攜手無錫市政府及無錫高新區合作共建的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全面啟用,吸引了歐姆龍集團等17家海內外企業簽約入駐。“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為外資企業的發展和創新提供了機遇和平台。”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說,“我們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打造一個開放的創新健康生態圈。”他表示,阿斯利康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等多地建設區域特色創新中心。

  今年以來,我國繼續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傳遞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舉辦“雲端”廣交會、籌備第三屆進博會,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成為全球企業投資興業的好去處。中國歐盟商會6月10日發布的報告顯示,65%的受訪會員將中國作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15.8%”,也得益於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形成的引資合力。

  “我們曾經很忐忑,沒想到最后輕輕鬆鬆地完成了注冊程序。”蘇州奧立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畢德君十分感慨。

  受疫情影響,蘇州奧立登科技有限公司外籍股東無法入境辦理企業登記,蘇州工業園區立即協調中國銀行駐新加坡分行對股東主體資格進行鑒証、核實,在溝通、確認申報材料后,核准發放了營業執照,以登記文書線上跨境流轉模式實現了外資企業登記“足不出境”“離岸審批”,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產經營審批和條件、提升涉企服務質量和效率、施行《外商投資法》及《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近年來,我國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的便利度。今年6月,我國頒布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與2019年版相比,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壓減比例17.5%﹔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壓減比例18.9%。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