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小、多變少”  西寧城西“光盤”有招

2020年08月20日14:4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20日電(劉沛然)“師傅,這個菜能給我打半份嗎?一份我怕吃不完。”這是記者近日在西寧市城西區某單位食堂內聽到來用餐的人們說過最多的話。連日來,為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變“大盤”為“小盤”、“小份菜、半份菜”、免費打包、“N-1”點餐等杜絕浪費的措施已經在城西區各酒店、餐廳、食堂悄然實施。

倡導文明用餐,培養節約習慣

西寧市城西區切實把加強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融入干部隊伍建設和機關日常管理之中,嚴格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建設節約型機關。同時,城西區相關部門通過宣傳欄、微信群及在單位、學校食堂和餐飲企業顯著位置通過設置電子屏、張貼宣傳畫、擺放提示牌等方式開展勤儉養德公益宣傳,牢固樹立愛糧、節糧觀念,切實增強群眾對節約行為的重視。

此外,西寧市城西區還積極督促單位食堂、餐飲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理念貫穿到採購、加工、經營、管理等各個環節,減少原材料浪費、減少餐廚垃圾,杜絕浪費,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大力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引導廣大群眾培養節約習慣,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強化責任落實、嚴格規范服務

西寧市城西區對轄區80余戶餐飲企業進行調研走訪,組織部分大中型餐飲企業負責人召開座談會,征求經營者的意見建議,教育引導餐飲企業深刻認識“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重要意義。並結合城西區“綠色餐廳”創建工作,督促餐飲經營單位按消費人數引導客人適量點餐,合理調整菜品數量、分量,倡導珍惜糧食、尊重勞動,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導群眾科學理性消費,鼓勵消費者主動打包並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支持餐飲企業通過提供贈券、積分兌換等多種方式對顧客節約消費的行為予以獎勵。

城西區還積極引導餐飲企業將厲行節約、職業道德列入職業培訓和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獎金獎勵、榮譽激勵等方式提升服務人員職業道德水平。教育餐飲服務人員遵守職業道德,嚴格執行服務規范,在介紹推薦餐飲時,杜絕誘導消費者超出正常范圍的點餐消費。

下一步,西寧市城西區將在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勵餐飲企業科學合理設計菜單,持續深化“光盤行動”,促進企業良性運營,引導廣大消費者養成節儉養德文明的消費習慣,推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