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杭州高新區(濱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5%

強勁韌性 源自創新(新視點)

馬曉才 李 潔

2020年08月19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上半年,浙江杭州高新區(濱江)喜訊連連:新華三集團成為中國移動2020年第一標的最大中標企業﹔杭州中恆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發全棧式5G通信電源解決方案﹔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動紅外體溫篩選設備供不應求﹔浙江紅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巡檢機器人,連續中標雲南電網、內蒙古電網、國家電網的特高壓輸電等項目……特殊時期,杭州高新區(濱江)卻韌性十足、活力迸發,不少高新企業逆勢增長。數據顯示,上半年該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14.5%,其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4.8%。

  杭州高新區(濱江)為何能展現出強勁韌性?

  重視創新,優勢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杭州高新區(濱江)企業積極開展國產芯片的適配研發,加快集成網絡、技術、存儲、安全等國產化電子元器件的整機設備開發,強化芯機聯動,新華三、矽力杰、納晶科技、長川科技等優勢企業均實現快速增長,上半年區域集成電路產業營收增速達到18.7%。

  創新非一日之功,高新區企業長期專注於研發。近年來,宏杉科技、恆生電子的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 20%—30%。2019年,杭州高新區(濱江)全社會研發投入166億元,佔GDP比例持續多年保持在10%以上。中恆電器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到2019年,中恆電氣持續投入研發,不斷推動技術的更新換代。”自2017年起,中恆電氣瞄准5G,分別與騰訊、阿裡巴巴攜手,全資組建聯合實驗室,進一步推進各項研發工作。

  搶抓新機遇,發力新產業。高新區內海康威視、大立科技等企業,基於視覺識別領域的技術積累,將數字技術嵌入生命健康產業,快速投產紅外熱成像儀、核酸檢測儀等新產品,開拓新增長點。據統計,上半年杭州高新區(濱江)醫藥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產值增長41.3%和42.4%。

  杭州高新區(濱江)產業發展保持活力,與良好營商環境密不可分。在復工復產之初,高新區(濱江)政府快速出台政策,及時撥付各類資金31.87億元,協調解決企業問題6396個,以“主動報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的理念服務企業,使企業損失降到最低、復工達產快人一步。對此,創業者游步東深有體會:“杭州高新區(濱江)為安商穩商提供的一系列服務,讓我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能夠安心在這裡大展身手。”

  “今年是杭州高新區(濱江)成立30周年。30年來,高新區(濱江)打造出一條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從關鍵控制芯片設計,到傳感器和終端設備制造、物聯網系統集成、網絡通信設備、信息軟件開發以及電子商務運用,再到網絡運營服務、雲計算、大數據應用、網絡安全的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的全產業鏈體系,培育出一批具有競爭力的行業冠軍。”杭州高新區(濱江)有關負責人說,未來將構建更有韌性的產業體系,完善更有活力的企業生態系統,形成發展動力更強、抗壓性能更好的協同機制,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