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戰告捷

騰出新空間 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2020年08月19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挖掘機空無一人,遠在上百公裡外的礦山,駕駛員借助遠程遙控,前進、后退、旋轉、挖料、裝車,動作行雲流水——在沂蒙山區的山東臨工公司科技展示中心,參觀者贊嘆不已。這是山東臨工研發的遠程智能遙控挖掘機,由遠程操控中心、5G網絡、車載終端三部分組成。一旦投入市場,礦山智能生產、無人工地模式將成為現實。

  過去的一年,山東省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相關經濟增加值佔比達28%,投資佔比達44.8%。

  快速崛起的經濟新動能,僅是一個橫切面。自2018年1月獲批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以來,山東奮戰3年,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初戰告捷。

  ●技術創新,搶佔新風口

  在位於沂蒙山腹地的臨沂經開區,山東臨工這家傳統工程機械企業,憑借技術創新突破,站在行業前沿。企業不僅在挖掘機5G技術上領先行業一步,而且對於挖掘機的關鍵核心部件主控閥,僅用3年時間就掌握自主知識產權,實現了中型挖機主閥量產、批量裝機驗証。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山東主動布局,動作不斷。3年來,山東網絡設施建設投入超過600億元,開通5G基站超過2萬個,“上雲用雲”企業超過14萬家。2020年實現5G規模商用﹔2023年實現縣級以上城區5G網絡連續覆蓋,網絡規模、用戶規模、流量規模居全國前列……2019年底,山東省制定關於加快5G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瞄准發展基於5G通信的基礎元器件及關鍵材料等核心產業,同時致力於加快提升應用軟件、雲計算、大數據等關聯產業規模水平。

  從技術創新入手,搶佔產業新風口,已成為山東企業的自覺。工信部公布第四批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名單,山東20家企業上榜。

  新動能強勢增長,山東產業結構不斷優化。2019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現代金融五大產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4%左右,7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單。

  ●改革賦能,培育新動力

  成立130天,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的表現亮眼:洽談引進高技術項目100余項,落地50余項,完成注冊高技術產業化公司19家,引進省外投資總額超過50億元,揭牌41個創新平台……既不像大學,又不像科研機構﹔既不像企業,又不像事業單位,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卻贏得科研人員青睞。不少科研人員認為,這種無主管部門、無行政級別,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的科研機構,可以讓科研與市場更加貼近。

  像這樣的研發機構,山東已經有10個。他們重構產業界、學術界和政府間的協同創新、權益共享體制,吸納大量新技術、新成果、新人才,為山東培育新動能不斷注入新動力。

  如此破舊立新的改革,在山東正遍地開花,去痛點、疏堵點、破難點,實現鏈條拓展、效益提升、產業突破。

  過去,企業職工職稱評審統一由人社部門負責。去年8月,東營市在全省率先試點企業自主評審職稱,一家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表示,企業評職稱,不單純看論文、學歷,更看重一線表現。

  對企業而言,政務服務最有獲得感。當前,山東“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扎實推進,全省“一雲一網一平台”體系初步建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運行,一項項改革著力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

  更宏觀的改革,正在加速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國有企業混改、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等重點領域改革,都是為了增加有效制度供給,讓市場無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協同高效。據統計,近3年來山東省市場主體快速增長,2019年總量超過1000萬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3年翻了一番多,達到1.1萬家。今年上半年,新登記企業38.9萬戶。

  ●擴大開放,積蓄新動能

  去年11月底,華為、騰訊、百度、科大訊飛、商湯等企業齊聚青島,與當地15家企業,共同發布《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青島宣言》,提出在三大方面攜手合作,共同擘畫人工智能產業藍圖,打造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

  為什麼是青島?“青島的門越開越大,歡迎全國乃至全球企業來青島發展。”這是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常說的一句話。2019年7月,中央深改委會議正式批復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這座黃海之濱的城市,日益呈現開放發展新格局。

  早在3年前,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海爾公司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平台COSMOPlat,一亮相便引人注目。3年過去,這個平台賦能衣聯網、食聯網、農業、房車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跨行業、跨領域,提供大規模定制社會化服務,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山東狠抓優勢產業集群培育,聚焦“十強”產業,建立“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推進機制。一年來,首批認定的45個“雁陣形”產業集群總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3%,優勢產業集群帶動了產業園區化、集聚化、高端化發展。

  眼睛向外,還得練好內功。山東各地拓寬企業、協會商會參與政策制定的渠道,讓企業協會提需求、企業家出創意。“聽了企業的建議,城陽區制定出台關於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產業政策性文件30余份,條條都是‘真金白銀’!”青島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城陽區委書記王波說。

  放眼整個山東半島這塊沃土,新動力蓬勃生長,為發展積蓄新動能。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