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青海生態責任 建設好國家公園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在西寧召開

2020年08月18日16:1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 蔣瑩攝

人民網西寧8月18日電(蔣瑩)“三江源國家公園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國家公園體制,闡明了國家公園試點的重大意義。”8月18日,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上,來自中國工程院、國家林草局、自然資源部、中國科學院、北京林業大學等省內外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就一年來青海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成果進行深入研討。

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羅明列舉了國際上“在野化”和“基於自然”兩種國家公園生態修復的先進理念。他說,國家公園建設是“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的重要內容,是生態修復的最重要參照生態系統,是目標、是查找問題的對照,希望國家公園建設在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尤其是自然恢復范式、案例上多出經驗。

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與青海一起,共同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融資與生態銀行、生態自然資源各種權利之間權衡與協調等難點問題,為建設美麗中國努力奮斗。

國家林草局總經濟師楊超在發言中,首先肯定了一年來各試點省的工作,他說,目前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總體進展順利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大部分試點區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但仍有不少深層次的困難和問題需要逐步破解。為圓滿完成國家公園試點工作,中央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改善和加強對國家公園試點工作的指導,抓緊出台《關於規范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的設置意見》,明確國家公園的機構設置標准﹔加快構建國家公園法規體系,合理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明確權屬職責,完善國家公園投資機制,保障國家公園試點任務順利完成。

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副局長孫命表示,中國科學院高度重視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2018年與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了“中國科學院三江源國家公園研究院”。下一步,研究院將繼續以三江源國家公園等國家公園的科學問題及需求為導向,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功能與過程、生態環境承載力、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等方面研究,從基礎研究、技術突破等方面開展全鏈條設計,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乃至青海省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表示,2020年我國首個國家公園將在青海建園,這將開啟中國建設國家公園的新紀元,也是中國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做出的又一重大貢獻,是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尹偉倫在發言中建議,青海要始終深刻認識在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中的重要地位,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並堅定不移的落實、落細、落透,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堅定不移的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做好地球“第三極”的守護者,為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做出“青海貢獻”,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的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共同體貢獻“青海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在發言中認為,科技創新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迫切需要、重要支撐和內在動力,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要加強科技支撐,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氣候變化、資源合理有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問題,同時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現代技術建立山水林天湖草各領域緊密耦合、綜合集成的自然資源信息數據庫,強化基礎科學研究,此外,要完善科技人才體制機制建設,進一步優化人才結構,樹立正確的人才評價導向,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北京林業大學草業與草原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董世魁表示,實行國家公園體制,有利於保護草原生物多樣性,有助於實現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利用的協調發展,有利於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促進自然生態保護。董世魁介紹,目前草原作為我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佔國土總面積的40.9%,是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

青海省三江源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個得到批復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也是試點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國家公園,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裡中,草原面積達8.69萬平方公裡。三江源國家公園實行集中統一高效的生態保護規劃、管理和執法,將為實現以草原為主體的綜合生態保護與建設,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治理,推進自然生態保護、美麗中國建設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