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大道康庄”全媒體調研青海行

曲麻萊農牧民技能培訓:“身上的技能是搶不走的”

2020年08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玉樹曲麻萊縣農牧民就業創業服務中心 蔣瑩攝

人民網西寧8月18日電(蔣瑩)驟雨初歇,佔地4萬平方米的青海省玉樹州曲麻萊縣農牧民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內,叮叮當當的銀匠敲擊聲此起彼伏,與相隔一個操場之遠的唐卡培訓班形成了亦動亦靜的創新創業氛圍。“我很喜歡這門藝術,想要把它傳承下去。”走進唐卡培訓一班,22歲的丁巴彥培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勾勒著他的第一幅唐卡。

唐卡培訓一班 丁巴嚴培正在畫唐卡 蔣瑩攝

巴丁彥培曾經居住在曲麻萊縣秋智鄉,因為易地搬遷,他告別了陪伴他十多年的放牧生活。“國家免費培訓技能!”2018年,村主任敲開了巴丁彥培家的門,也是在一次次的入戶宣傳中,他意識到了技能對於城市生活的重要性。一個月前,剛剛從挖掘機技能培訓班畢業的他再次投入到了唐卡繪畫的學習中。正所謂技多不壓身,巴丁彥培告訴記者,之所以一次次參加培訓,就是想多學一些手藝,多一些發展空間,替操勞20余年的父母爭口氣,將來打工多掙點錢孝順二老。

曲麻萊的農牧民正在接受機動車修理培訓 蔣瑩攝

“給貧困戶一頭奶牛,還不如把貧困戶直接打造成一頭奶牛。”近年來,“奶牛效應”在曲麻萊縣的脫貧戶中口口相傳。“就是要轉變農牧民的思想,要靠勤勞、靠身上的真本事吃飯。”據曲麻萊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希紅介紹,自2016年起,為從根本上解決精准扶貧易地搬遷戶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的現實難題,曲麻萊縣按照“進得來、留得住、能致富”的就業脫貧要求和“一村一技,一戶一能,一人一策,一員一檔”的工作思路,將全縣3309戶11118人中18-38周歲的5039人進行篩選,最終確定將376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創業促進就業扶持政策和創業資金支持范圍。

曲麻萊農牧民正在制作民族手工藝 蔣瑩攝

與此同時,曲麻萊縣竭力統籌整合各類培訓資源,有針對性地開展實用技術、致富帶頭人培訓,以創業帶動就業,定向輸出貧困勞動力,使遷居縣城的易地搬遷戶擁有一技之長,切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並在全國走出了一條獨具曲麻萊高原特色的牧民群眾精准扶貧、技能培訓新模式。

“以前沒有讓兒女接受相應的義務教育而深感遺憾,現在必須珍惜機會,再也不能耽誤兒女的前程。”2017年,曲麻萊縣麻多鄉郭洋村牧戶卓瑪才塔茅塞頓開,帶著四個兒女到縣技能培訓中心報名參訓。

彈指一揮間,如今卓瑪才塔的四個兒女早已學業有成,驕傲地她逢人便說:“學到身上的技能是別人搶不走的。”通過國家免費實施的技能培訓,現在她的四個子女分別在縣城、果洛州、治多縣等地就業創業,每月人均收入達4000元以上,家庭生活條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曲麻萊農牧民正在接受金銀匠技能培訓 蔣瑩攝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目前,曲麻萊縣農牧民就業創業服務中心擁有藏醫全科醫師、民族服裝制作、唐卡繪畫、特種車輛操作、水電暖工等廣大牧區亟需的專業,並形成牧區剩余勞動力主動適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就業新常態。截至目前,曲麻萊縣已完成培訓1783人,佔總培訓計劃的47%。

曲麻萊縣縣長尼瑪扎西表示,下一步,曲麻萊將把預培訓學員納入“職業教育”和縣級財政預算規劃范圍,進一步開展牧區勞動力引導性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將勞動技能培訓作為推動精准扶貧工作的有力抓手,以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為目標,以增強貧困戶自身“造血”能力為根本出發點,為脫貧攻堅助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