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普特蓋打破男子5000米世界紀錄

2020年08月17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劉碩陽)北京時間15日凌晨,本賽季世界田聯鑽石聯賽首站正式比賽在摩納哥舉行,闊別正式比賽已久的選手們在本站比賽中紛紛展現出上佳的狀態,其中烏干達中長跑名將、不滿24歲的切普特蓋在男子5000米比賽中以12分35秒36的成績奪得冠軍,打破了埃塞俄比亞長跑名將貝克勒16年前創造的12分37秒35的原世界紀錄。

  本站比賽開始前,切普特蓋便放出豪言將沖擊貝克勒的世界紀錄。近一年來,切普特蓋狀態奇佳。去年8月29日,他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鑽石聯賽總決賽中獲得男子5000米的年度總冠軍﹔去年10月6日,他奪得多哈田徑世錦賽的男子10000米金牌﹔去年12月1日,他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創造了26分38秒的10公裡路跑世界紀錄﹔今年2月16日,他又在摩納哥創造了12分51秒的5公裡路跑世界紀錄。

  本站比賽開始后,切普特蓋很早就將速度提起。跑過半程時,他已將賽事官方配速員甩在身后,隻有肯尼亞選手基梅利能夠勉強跟上他的步伐。又一圈后,切普特蓋以單圈61秒甩開對手。當最后一圈的鐘聲響起時,切普特蓋僅用時11分35秒。最終,切普特蓋以12分35秒36的成績打破了原世界紀錄。

  15日凌晨進行的摩納哥站是本賽季鑽石聯賽的首站正式比賽。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壓縮了賽程,並取消了巴黎站、尤金站、上海站等多站賽事,也不再設總決賽和年度總冠軍。不過,為給運動員提供更多機會,在奧斯陸和蘇黎世兩站展演賽事后,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做出了暫定6站的賽程安排。

  下站鑽石聯賽將於8月2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展開。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