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大勢不可擋(中國制度面對面(13))

——“一國兩制”重要制度為什麼完全行得通?

2020年08月17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7年7月1日、1999年12月20日,飽經滄桑的香港、澳門先后回到祖國懷抱,洗雪了中華民族的百年恥辱,開啟了歷史的新紀元。20多年過去了,背倚祖國內地的堅強后盾,港澳經濟社會實現了長足發展。1997—2019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773億美元增長到3583億美元﹔1999—2019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從65億美元增長到591億美元。港澳回歸后舉世公認的發展成就,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科學性、可行性和實踐性。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一國兩制”作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之一提出來,並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系統制度設計和工作部署。這次全會旗幟鮮明地宣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根本立場,進一步明確應該堅持什麼、完善什麼等重大問題,彰顯了中央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制度自信和能力自信。

  一 偉大創舉的中國智慧

  神州陸沉,山河破碎。近代以后,由於外敵入侵和民族弱亂,香港、澳門、台灣先后被分離出去,離開了祖國的懷抱。那時的中國歷史,寫滿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直到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祖國統一大業才迎來光明的前景。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條件下,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即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港澳台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並以此為指引,通過同英國、葡萄牙的外交談判,順利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

  歷史若鏡,歲月淘沙。從世界發展大勢來審視,從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來凝望,從港澳回歸以來生動實踐來印証,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越來越感受到“一國兩制”重要制度蘊含的政治智慧和現實威力。事實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這一重要制度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具有強大生命力。

  推進港澳行穩致遠的最佳制度。“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是回歸后20多年取得長足進步的根本原因,也是面向未來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安排。當前,香港、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囿於港澳地域、經濟結構和體量、市場空間等條件,僅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這些問題。這就需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進一步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借助內地廣闊的發展市場、強勁的發展態勢,為港澳經濟社會繁榮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必然選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手足情深。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最初就是針對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來的,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一制度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具有最大的寬容度和適應性,為海峽兩岸求同存異、和平統一提供了最佳路徑。

  開創人類政治實踐的全新思路。在國際政治發展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兵戎相見、大動干戈,這幾乎已成為定勢。比如,歷史上著名的西班牙收復失地運動,開始於公元718年,歷經近8個世紀,其間發動的戰爭數不勝數,最終才趕走了入侵者,徹底收復伊比利亞半島,真應了那句網絡流行語“我太難了”。20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澳門人均收入也在亞洲前列,要從英葡兩國手中收回兩地談何容易。但就是“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政治智慧,獲得了有關各方的一致認可,不費一兵一卒實現了港澳和平回歸。這個新構想新方案,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新的選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國兩制”重要制度,立足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觀照人民福祉,把原則性和靈活性、現實性和長遠性、一致性和差異性統一起來,凝結了中國共產黨人為解決國家統一問題展現出的超凡勇氣和卓越智慧,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

  二 “一國”和“兩制”不可偏廢

  2019年6月以來,香港有點鬧心,暴力亂港折騰一年之久還不安分。一些反對派和激進分子打著所謂“反修例”的幌子,在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下,持續升級街頭暴力活動,瘋狂沖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惡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旗、區徽,大肆破壞社會秩序,殘忍傷害無辜市民,氣焰之囂張、性質之惡劣令人發指,搞得香港烏煙瘴氣、雞犬不寧。

  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徑,嚴重踐踏法治權威,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於理於法不容,必須果斷予以嚴肅懲處。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警方依法嚴厲打擊暴力犯罪活動,堅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讓侵犯國家尊嚴、觸碰制度紅線的行為受到嚴懲。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亂港分子策動暴力事件企圖癱瘓特區政府,對抗中央政府,挑戰“一國兩制”方針原則,實際上是本末倒置、倒行逆施。“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必須全面准確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系。

  “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一國”和“兩制”是源和流的關系。“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一國”是不可挑戰、不可動搖的,“兩制”必須在“一國”之內運行。我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主權和治權都在中央,其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

  “兩制”是“一國”的派生。香港、澳門長期被殖民統治,受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影響深重,與國家主體社會主義制度存在較大差異。在“一國”的前提下,“兩制”並存具有最大程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為港澳順利回歸、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最佳制度形式。在“一國”的框架內,強調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賦予特區政府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支持港澳同胞把香港、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相結合。“一國”原則是根本,“兩制”差異是現實,兩者不是相互對立、相互替代的關系,而是有機統一、相得益彰的關系,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實現“兩制”和諧相處、彼此促進,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建設好。

  深入分析香港的暴力事件,究其原因,就是割裂了“一國”和“兩制”的關系,以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來對抗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這場斗爭,其本質就是一場破壞“一國兩制”和維護“一國兩制”的殊死較量,沒有中間地帶,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中國人民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作出了包括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等重大制度安排。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這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

  三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一個新生事物,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循,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檢驗和探索。20多年的事實讓我們看到,“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已經充分顯現出來,其方針原則是完全正確的,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挑戰,需要努力加以豐富和完善,使之走得更穩、更實、更遠。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立足“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著眼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從全面准確貫徹方針原則、健全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制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3個方面,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提出了明確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這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是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長遠之舉。

  全面准確貫徹。在實踐中,香港社會有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存在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導致言行出現偏差。從1999年開始,全國人大常委會共進行了5次釋法,對一些重要問題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這次全會強調,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嚴格依法管治。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的“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等,否認或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系,是授權和被授權的關系,在任何情況下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對抗中央的權力。這次全會提出,要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進一步加強中央依法行使權力的各項制度機制建設,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真正充分行使到位、落實到位。

  推進和平統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完成這一歷史大業,必須依靠兩岸同胞的和衷共濟、共同奮斗。面向未來,我們將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為兩岸邁向和平統一作出最大努力。同時,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行為,攜手維護實現祖國統一的光明前景。

  歷史潮流浩浩湯湯,立時代之巔,望大國氣象,邁向強盛的步伐鏗鏘有力,實現統一的大勢不可阻擋。我們相信,在“一國兩制”的指引下,港澳台同胞將和祖國人民一起,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共繪中華團圓的美好明天。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9年12月21日。

  2.《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人民日報》2020年5月29日。

  3.《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人民日報》2020年7月1日。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