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呂梁市興縣蔡家崖村原第一書記石堅

總書記囑咐我們“真正沉下去”(總書記勉勵我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馬 原 劉書文 喬 棟

2020年08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裡又有了不少新變化。”走在山西省呂梁市興縣蔡家崖鄉蔡家崖村的街道上,看著兩旁新開的商鋪和穿梭而過的旅游大巴,石堅很是感慨。

  呂梁山川連綿,溝壑縱橫,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這裡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區,而興縣又是其中的深度貧困縣之一。

  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呂梁革命老區考察調研時,專門提到“呂梁精神”:“革命戰爭年代,呂梁兒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呂梁精神。我們要把這種精神用在當今時代,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時任蔡家崖鄉溫家寨村第一書記的石堅回憶當時場景說:“咱是大嗓門,率先喊了一句‘總書記好’!總書記對我微笑,揮了揮手。”

  “我心裡一直向往著晉綏根據地”

  那天早上天剛蒙蒙亮,石堅就騎著摩托車來到蔡家崖村。“后來才知道,總書記一下飛機就直接來村裡。”

  蔡家崖村紅色遺址多,當年晉綏邊區首府就設在這裡。總書記對在場的干部群眾說:“呂梁我是第一次來,我心裡一直向往著晉綏根據地。”

  “總書記到的時候快中午了。”石堅清楚地記得,當天晴空萬裡,見到總書記的一剎那,大伙兒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動,連聲高喊“總書記好”。

  當天,總書記向晉綏邊區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瞻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參觀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石堅指著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六柳亭告訴記者:“總書記就是在這兒接見當年在晉綏邊區參加對敵斗爭的老戰士。”總書記不僅同十幾位老戰士親切交談,還主動邀請他們合影。

  劉丙濤老人就是十幾位老戰士之一,石堅平時經常去看望他。“劉老第一個和總書記握手,他后來跟我說,總書記可隨和了,沒有一點架子。”

  蔡家崖鄉五龍堂村的120師學校,是以八路軍120師冠名的山西省示范性學校。總書記來蔡家崖村考察那天,曾在學校裡同趙子璇同學親切交談。

  “習爺爺和藹可親,手暖暖的。” 趙子璇后來在作文裡寫道。

  總書記叮囑扶貧干部“扑下身子到村裡干”

  2017年6月23日,在興縣等地結束考察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總書記指出:“深度貧困地區要改善經濟發展方式,重點發展貧困人口能夠受益的產業,如特色農業、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和服務業等。交通建設項目要盡量做到向進村入戶傾斜,水利工程項目要向貧困村和小型農業生產傾斜,生態保護項目要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和受益水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大病保險制度要對貧困人口實行政策傾斜,等等。”

  “總書記在這個座談會上專門談到了扶貧干部,叮囑扶貧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裡干,同群眾一起干,不能蜻蜓點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能神龍見首不見尾。這席話時刻激勵著我。”石堅說。

  2016年10月,石堅來到溫家寨村任駐村第一書記。溫家寨村400多畝耕地藏在半山坡裡,村民們春耕秋收都得踩著羊腸小道肩挑手扛,雨天一身紅膠泥,“牲畜摔進溝裡,七八條壯漢才能拖出來”。行路難,吃水也難,全村210戶人家全指望一口老舊蓄水池。冬季一上凍,吃水就得砸冰。

  要脫貧,必須首先解決路和水的問題。石堅與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駐村工作隊商量,從單位爭取到一些資金,調來施工隊。村民們清楚記得,開工那天熱鬧得像過年,留在村裡的壯勞力都趕來幫忙。坡陡路滑,工程車開不上去,水管電杆全靠石堅帶著村民們一根根扛上山。

  回憶起當年一起干活的場景,溫家寨村村委會副主任溫喜迎拍著石堅的肩膀稱贊:“石書記干活是一把好手!”他又指指自己的夾克說,“為趕在上凍前通路通水,石書記帶著我們沒日沒夜地干活,晚上我凍得像篩糠,這衣服就是他給我的。”

  2017年,石堅在村裡引種了900畝核桃林,還在林下嘗試連翹種植,達產達效后預計全村人均增收可達8000余元。目前,溫家寨村的核桃、玉露香梨等規模經濟林以及村級光伏發電站逐漸形成規模。

  紅色旅游開辟致富新路

  “那天,總書記在蔡家崖村考察時指出,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 2018年5月,石堅調任蔡家崖村第一書記。他告訴記者,為落實總書記的要求,他帶領村裡一班人反復謀劃怎樣用好用活這部生動教材。

  近幾年,呂梁市修繕了一批革命舊址,命名了11個黨員干部教育基地﹔興縣確定了蔡家崖、北坡、張家梁村紅色旅游線路。

  “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都在咱們蔡家崖村,這是多麼寶貴的資源!要通過發展紅色旅游,讓老區群眾過上幸福的生活。”石堅在調研中漸漸明晰了思路。

  2018年6月,“蔡家崖號”客運列車開通,把太原和呂梁革命老區連到一起,來蔡家崖旅游的人更多了,村民開起了大大小小的飯店,每天通過購票軟件查看余票數量,就能大致估算出當天需要准備的食材數量。

  “游客來蔡家崖感受呂梁精神,村民靠銷售土特產、工藝品等增收致富。”蔡家崖村黨支部書記溫利川說。

  村民溫文新以前常年在外跑長途大貨車,看到村子的變化,2018年4月回到村裡開起了超市,年收入一下子過了10萬元。

  “總書記來咱們村之前,村裡就沒見過旅游大巴,現在天天能看見。”在自家的豆腐攤前,溫矮雲麻利地切下一塊豆腐遞給游客。雖然不是旺季,一天也能賣出兩盆。“一斤兩塊錢,一盆一百斤,來一輛大巴,半盆就沒啦!”

  “總書記離開村裡的時候,大家都依依不舍。總書記考察之后,很多村民到點就看電視新聞,就是想看看總書記!”石堅說。

  雖然已經回到了原單位山西西山晉興能源有限責任公司,但石堅一直惦記著鄉親們,村裡的點滴變化,都讓他由衷高興。“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無論到哪裡,無論做什麼,都要真正沉下去,同群眾一起干。”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