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有新招 體能有提高(走向冬奧)

——積極應對冬奧備戰新形勢(上)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2020年08月13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冰雪各運動隊的夏訓已接近尾聲。今年,各隊在訓練方法上做出調整,努力補上體能短板。下一步,各隊還將繼續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有序組織賽事,在實戰中檢驗訓練成效。中國冰雪健兒,正以積極的心態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在河北承德壩上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體能訓練營的十幾名隊員正在進行杠鈴負重的力量訓練。領隊張蓓站在一旁,一邊觀察著運動數據,一邊給他們加油鼓勁,“這段時間重點是強化體能,基礎要打牢,才能為以后提升能力做鋪墊。”

  中國冰雪各運動隊的夏訓已接近尾聲。與以往有所不同,今年各隊在訓練節奏和方法上都做出了相應調整:補上體能短板,依托科技助力,有序組織比賽,成為夏訓主旋律。以積極的心態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冰雪健兒分秒必爭,一刻都不鬆懈。

  重視體能訓練

  體能,被視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點之一。今年夏訓,強化體能成為各隊的重要發力點。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訓練營自5月開始,特別邀請了曾帶領中國女子曲棍球隊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金昶伯教練擔任訓練總監。根據他的設計,隊伍的夏季訓練內容除了輪滑專項技術訓練外,力量訓練、體能訓練、分解訓練等均佔了較大比重。舉杠鈴、有氧騎行、上坡跑等體能訓練內容交替進行,從監測數據看,隊員的專項力量水平和基礎體能進步明顯。

  在張蓓看來,上坡跑是此次集訓的一大特點。根據各運動項目的特點,運動員爬坡的距離和難度也有所不同,“隊伍每周要進行兩次上坡跑訓練和大約200公裡的有氧騎行,隊員們的一般有氧耐力和專項無氧能力水平有所提升。”張蓓認為,強化基礎體能就好比“打地基”,一方面可以磨練隊員的意志品質,另一方面也為未來提高隊員后半程作戰能力和連續作戰能力打下基礎。

  訓練成效還需要實戰來檢驗。7月27日,中國冰雪各運動隊舉行體能大比武。在此前體能測試的基礎上,此次體能大比武被視為各隊前一階段體能強化訓練的階段性小結,有助於調整節奏、鼓舞士氣。體能大比武包含30米沖刺、垂直縱跳、深蹲相對力量、引體向上、臥推相對力量、3000米跑等項目。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30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在12個賽場同時開戰。令人驚喜的成績不斷出現:越野滑雪隊女隊員文穎,體重不到46公斤,取得了85公斤深蹲相對力量和34個引體向上的好成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老將徐夢桃將3000米跑成績從最初的0分提高到8分。“參加比拼既是對自己的挑戰,也可以與其他項目隊員進行橫向對比,我認為自己仍然有進步空間。”徐夢桃說。

  在准備體能比武的日子裡,鋼架雪車隊制定了詳細的訓練規劃,細分訓練階段、訓練目標,最終在比拼中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一的成績。在領隊孫帆看來,將訓練做細、做足是隊伍獲勝的關鍵,“我們每個月都會進行隊內測試,從3月第一次體能考核,到這次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我們用數據一步步記錄了隊員的進步。”

  提升訓練效果

  目前,冰雪項目多支隊伍無法前往國外進行上雪訓練。借助科技力量,創新訓練方法,成為各隊積極應對改變的重要方式之一。

  越野滑雪隊進入夏訓前,在位於河北邯鄲的雪洞進行了一個月的上雪訓練,打磨動作、提升能力。“雪洞訓練是一種非常好的輔助訓練手段。”兼任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的張蓓說,“體能大比武之后,我們計劃再去雪洞訓練,增加上雪時間。”

  而對雪道要求較高的高山滑雪隊則需要等待雪季的到來。領隊高學東表示,隊員們今年的上雪時間較預期有所減少,隊伍也及時調整了訓練計劃,“高山滑雪對山體落差和雪道長度要求非常高,我們在雪季到來前會採用替代訓練手段,也會找室內雪場,讓隊員們保持雪感。”去年,隊伍在夏訓中採用了蹦床+體操技巧、滑雪模擬機、滑水等多種創新性的訓練手段,彌補技術缺陷,同時加強專項體能。

  冰雪項目運動隊分布在多個國家隊訓練基地封閉訓練,也對科技力量的深度介入和大膽創新提出了要求。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表示,為了保障隊伍備戰,國家隊訓練基地的設施進一步完善,科技含量不斷提升,結合在訓隊伍特點和需求,技術創新更加細化、專業。主要服務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的二七廠科訓基地,原有的單車設備底部新增了動態平台,模擬外界環境,以提升運動員的協調性和平衡感。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往年的夏訓中,水池訓練是提高技術、沖擊難度的重要方式。運動員在跳台上完成滑行、起跳和空中翻騰等動作,最終落入水池。然而水池訓練不涉及落地動作,缺少完整性。“我們計劃在水池裡安裝一個帶坡度的仿雪道設施,可以模擬運動員落地時的情景,讓動作更連貫、更完整。”孫遠富說,“科技助力備戰要與實戰相結合,盡可能模擬實戰場景,這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也是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的重要原因。”

  創新訓練方法

  體能大比武后,經過短暫調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即將進入專項訓練階段,以跳台訓練為主、體能訓練為輔,“徐夢桃已經開始三周台的難度訓練,一些重點運動員也將利用這段時間努力提升難度。”隊伍體能教練牛雪鬆說。

  大部分隊伍將進入新的訓練階段,體能訓練的相關數據和方法為隊伍今后的訓練安排提供了重要參考。高學東說,隊伍對體能比武進行了認真總結,既看到了進步,也感受到差距和不足,“下一階段的集訓將針對體能比武中暴露出的短板展開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比如加強上肢力量、增強有氧耐力、提高爆發力等。”他表示,體能訓練為后期雪上專項訓練打下了堅實基礎,“要努力提升專項能力和競技水平。”

  孫遠富表示,下一階段,冰雪項目各隊將增加隊內賽、對抗賽頻次,來檢驗訓練效果。“訓和練是相輔相成的,階段性的訓練需要通過比賽去檢驗,但現在練得比較多,賽得還不夠。下一步我們希望多通過比賽和實戰檢驗訓練成果。”

  科醫保障工作進一步優化,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實戰不足的問題,很多創新的訓練方法和舉措將延續下來。“我們會對運動員進行爆發力等方面的監控。”牛雪鬆表示,用數據“說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安排訓練的重要依據。“如果大強度訓練后,運動員肌肉的舒張、收縮、反應時間達不到基礎值的85%,說明他的肌肉沒有得到很好的恢復,是不能再進行強度訓練的,以免發生運動損傷。”

  體能訓練營期間,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運動員每個月都會接受一次全面的評估測試,內容包括最大攝氧量測試、八角平衡測試、攀爬機測試、3000米測試等。通過測試,教練團隊能夠第一時間掌握運動員的生理機能發展情況,在訓練過程中制定針對性的訓練計劃。“下一階段我們將參考訓練營的情況,制定選拔標准,組建一支信念堅定、有戰斗力的隊伍。”張蓓說,隊伍的最終目標是在冬奧賽場取得好成績,“我們每一天都在向著這個目標不斷前進。”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