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7萬脫貧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

2020年08月12日15:0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8月12日電 (陳明菊)今年以來,青海省人社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突出“強、補、清、送、促”五方面工作,精准施策,實施就業扶貧鞏固提升專項行動,17萬已脫貧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人均勞務收入超過6000元。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是全國除民族自治區外幅員面積最大、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全覆蓋的省份,集西部地區、民族地區、高原地區、貧困地區等特征於一身。

據悉,今年,青海省人社部門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就業扶貧與落實“六穩”工作,推進“六保”任務同部署、同落實,先后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渠道、多舉措促進轉移就業。針對就業扶貧存在的短板弱項,拉清單、定措施、層層傳導工作壓力,逐項對賬銷號,並開展全省已脫貧戶和邊緣戶勞動力轉移就業情況調查,建立貧困勞動力就業清單,做到人員底數、勞動能力、就業狀態、外出意願“四清”。

“青海實施深度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2.49萬人次,實現轉移就業1.9萬人次。通過建設扶貧車間、開發村級公益性扶貧崗位,安排深度貧困勞動力1.53萬人就近就業,人均年增收1.5萬元以上。”青海省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馬正軍介紹說,全省3.19萬深度貧困人口從事生態公益性管護工作,戶均年增收2.16萬元。

同時,以送政策、送崗位、送補貼、送培訓的“四送”服務活動為牽引,將“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和易地搬遷就業幫扶等線上線下就業服務延伸至鄉鎮、村社,“零距離”開展就業幫扶。

此外,青海還通過落實就業補助、鼓勵企業吸納就業、支持開展中介服務、發放返崗務工交通補貼、設置村級臨時公益性崗位等舉措千方百計擴大就業規模,力推已脫貧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公益性扶貧崗位2.35萬個,完成計劃的109%。(消息綜合:人民日報、人民網、青海日報、海東時報)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