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大過命?如此“網紅照”該注意了

2020年08月11日16:0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11日電(劉沛然)最近,位於青海省格爾木市境內的東台吉乃爾湖火了,作為通往東台吉乃爾湖必經之路的315國道一處U型的公路段也火了,許多游客駐足並在公路中間拍照,甚至有當地導游將此地列為必去景點。

“飛機游海西”旅游活動宣傳海報 315國道U型公路赫然在列

從游客拍下的景象來看,雖然這裡變成了網紅景點,但是這裡也是交通運輸頻繁的公路。在這條道路上,每天都會有很多大型運輸車從此經過,而游客為了能夠拍上一張滿意的照片,甚至在馬路中央停留很久,一旦造成意外,后果不堪設想。此處游客交通安全意識的淡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源於風險與后果的不對等。

據資料顯示,自2018年至今,315國道上因為拍照就發生了8起交通事故,今年以來更是每天都有違法行為發生,日均30起左右,多時可達百起。很多游客心存僥幸,再加上法不責眾的心理,出現這種情況也就並不意外了。一些去過那裡的游客認為,雖然事后想想不合適,但在當時也沒覺得多危險,幾個人目標大,車不會看不見之類。

拍攝“網紅照”過程中大型運輸車輛經過 圖片來源網絡

目前,格爾木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不僅在多處設置警示牌,還專門派出警力巡邏。然而,這樣的執法力度在“舍命也要拍”的交通違法行為面前顯得有些微不足道,但隻要“違法必究”,相信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格爾木交警設置警示牌並提示游客注意安全

除了線下治理之外,線上也應有更多針對性地治理和引導。“拿命拍照”的背后,還有強烈的流量沖動。一般游人多半有“晒圖求點贊”的心思,專業博主更會以此“險招”獲得用戶關注。這些年,有人直播酒駕,結果視頻剛發出1分鐘即遭慘禍﹔有人直播無保護攀爬高樓,結果不幸墜亡﹔有人直播暴飲暴食,結果傷了健康、丟了性命……無論是一般游人因虛榮心求炫酷、求刺激,還是專業博主求關注、求打賞,“拿命拍照”“玩命直播”皆是非理性內容,不該堂而皇之出現在各大平台之上。

在打擊和嚴堵之外,疏導方面是否可以有所作為,也值得思考。有網友就提到,既然那裡有特殊地形條件,有沒有可能在正式道路之外,專門修建一條供游客拍照的“網紅公路”?雖然前期可能要投入成本,但如果真能吸引到游客又可以保証安全,或許是一條雙贏的道路。(消息綜合自:光明網、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