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制度優勢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勢所必然)

郭廣銀

2020年08月11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充分發揮這一顯著優勢,需要全盤謀劃,找准實踐路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全球治理規則完善。習近平主席指出:“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隻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舍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成為維護多邊主義的中堅力量。隨著時代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現行全球治理體系不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國際社會對變革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堅持以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引領全球治理規則的發展與完善,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使其切實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主張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努力促成全球治理政策和機制的開放,鼓勵世界各國平等參與、積極融入全球治理事務,不搞排他性安排,不搞小圈子﹔推動建立健全國際經濟金融領域、新興領域等方面的新機制新規則,促進國際合作機制更加完善。中國的努力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得到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以及許多國際組織的贊賞。當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個別國家無視甚至破壞既有的國際政治、經貿規則,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多重挑戰。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參與全球治理公共事務。習近平主席指出:“不管全球治理體系如何變革,我們都要積極參與,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提供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勇擔大國責任,積極參與全球經濟、安全、生態等各領域的公共事務,成為全球治理的積極參與者和有力貢獻者。在全球經濟治理方面,中國始終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經貿議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積極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推出受歡迎、惠各方的國際公共平台和產品,先后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立絲路基金、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推動世界經濟向更加穩定、均衡、繁榮的方向發展。在全球安全治理方面,中國始終堅定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世界和平成果,全面參與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和區域合作框架內的執法安全合作,努力推動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中流砥柱。在全球生態治理方面,中國以建設性姿態參與國際氣候問題談判,帶頭落實溫室氣體減排承諾、堅定支持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積極搭建中國促進綠色產業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引領世界生態文明建設。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人類面臨的重大非傳統安全威脅。中國在做好本國防疫工作的同時,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主張世界各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並通過物資援助、信息共享、經驗交流、技術合作、政策協同等一系列舉措,廣泛展開國際衛生合作,為世界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公共事務,為全球治理良性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提高全球治理參與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著力增強規則制定能力、議程設置能力、輿論宣傳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近些年來,我國通過組織召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等重大國際活動,有效增強了全球治理規則制定權、議題設置權、話語闡釋權。進一步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需要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增強在國際上說話辦事的實力﹔在增強規則制定能力上下功夫,推動建設和完善網絡、極地等新興領域以及非傳統安全方面的新機制新規則﹔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深度參與、引領全球治理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議程設置和統籌協調能力﹔掌握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方法,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全球治理理念和方案的認同,提升在國際上的輿論宣傳能力。參與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了解我國國情、具有全球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精通國際談判的專業人才,亟須加大資源投入,突破人才瓶頸,加強人才儲備,為我國參與全球治理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撐。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東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研究院院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