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科教融合理念 培養更多高層次人才(憑欄處)

邱 勇

2020年08月09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舉行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吹響了全面推進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的號角,也提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積極穩妥推進“雙一流”建設,推動研究生教育格局性、深層次變革的時代命題。

  推動研究生教育更高質量發展,適應重大需求培養更多高層次人才,就需要堅持科教融合的重要理念,把科研平台變為人才培養的平台,把科研活動變成培養獨創精神和批判性思維的載體。

  堅持教學也是學術,強化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第一學術責任。科研和教學相融合是現代大學的本質特征。大學是立德樹人的地方,大學的科研和教學都要服務於人才培養,深化科教融合要以培養創新人才為前提。教師要把科研和教學都作為自己的核心工作,把育人落實在科研、教學的全過程。

  2019年4月19日,清華大學發布《關於完善學術評價制度的若干意見》,旨在建立重師德師風、重真才實學、重質量貢獻的評價導向,明確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第一學術責任。2015年以來,清華大學設立了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280項,有力促進了研究型、實踐性、混合式等教學模式創新。

  堅持科研也是教學,把科研活動打造為研究生成長成才的豐沃土壤。科研的過程是學生不斷學習、創造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成長的一種教學方式。科研對促進學生發展、培養學生學術志趣和創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科研包括查閱科學文獻、確立科研選題、開展科學實驗、發表研究成果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具有不同的育人功能。

  要在科研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學術志趣和學術誠信,實現為學和為人的統一,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在指導研究生科研工作的過程中,教師要做到言傳身教,努力成為所倡導價值的體現者、所培養能力的展示者、所傳授知識的擁有者。比如,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獲得者、土木系博士生郭宇韜跟隨導師聶建國院士參與武漢天河機場馬家湖跨線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等研究工作。無論是選題方向、論文修改,還是技術方案的選擇,聶建國院士都給予他細心的指導。導師嚴謹、務實、求真的精神和深厚的家國情懷深深地影響了學生,並堅定了學生未來從事教育和研究工作的人生追求。

  堅持將科研成果轉化為課程教學資源,著重培養研究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研究生課程教學要充分體現研究性,從問題出發,引導學生自主探究和體驗知識的發生過程,激發學生的學術志趣。

  2018年,清華大學制定了“進一步提升研究生課程質量”方案,明確要求“加快課程知識體系更新,吸納最新學術成果”,建設了一批以拓展學生前沿視野、提升課程挑戰度的研究生優質課程。目前,清華大學已經建成體現研究型教學理念和模式的研究生精品課80多門。

  研究生教育在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創新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高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清華大學將秉承科教融合的核心理念,強化理念對辦學實踐的指導作用,努力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清華大學校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