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國家隊隊員參加軍訓,與解放軍戰士同吃、同住、同練

這些日子,運動員找到了更多動力(體育大看台)

王 亮 李國臣

2020年08月04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國家射擊隊、射箭隊、擊劍隊等3支運動隊目前已進行最長近8周的軍訓,根據安排,國家賽艇隊和皮劃艇隊等多支國家隊也將體驗軍旅生活。各支國家隊參加長時間、高強度的軍訓,目的是扎實作風、嚴格紀律、提高執行能力和抗壓能力,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

  砰砰砰!3聲巨響,第8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瞬間硝煙彌漫。13名“特戰隊員”展開隊形、觀察敵情、越過火叢、匍匐穿過地樁網……短暫而又急促的槍響之后,遠處紅色氣球應聲消失,“敵人”被全部殲滅!

  執行此次任務的並非解放軍戰士,而是來自國家射擊隊的運動員。8月1日下午,國家射擊隊、射箭隊、擊劍隊等3支運動隊用一場匯報演出慶賀中國人民解放軍“93歲生日”。除了滲透射擊行動表演,隊員們還進行了分列式、匕首操、刺殺操等表演。此前,他們在這裡進行了最長近8周的軍訓。

  這段時間,不少隊員皮膚晒黑了,嗓子喊啞了,但他們堅定的眼神、鏗鏘的正步和激昂的吶喊聲証明了這段難忘時光的意義。有參訓運動員表示,通過這次軍訓,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心更足了。

  “很多以前自己以為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咬咬牙堅持一下,最后都做到了”

  6月9日,國家射擊隊率先入駐軍訓營區。在完成訓練和比賽任務后,國家擊劍隊和射箭隊於7月中旬加入隊伍。“過去也有軍訓,但我們覺得一兩周達不到脫胎換骨的作用。”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劉國永介紹,后期加入的兩支隊伍也要完成同等日程的訓練。

  奧運冠軍、國家擊劍隊教練雷聲有過幾次軍訓經歷,但如此長時間的軍訓還是頭一次參加,“單位時間內運動員的訓練強度更大,但軍訓會持續一整天,很少有自己的空閑時間。”雖然花了一段時間適應,但作為年輕教練員,雷聲對軍旅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對運動員和教練員都是一種鍛煉。”

  除了時間長,本次軍訓還有參訓程度深、覆蓋人員全的特點。國家體育總局特別要求訓練期間不能攜帶項目訓練裝備,200多人的隊伍與解放軍戰士同吃、同住、同練。

  盛夏時節,酷熱難耐。兩套作訓服,往往是洗過的還沒干,剛換上的又已濕透。出門看隊伍,進門還得看內務,把被子疊成“豆腐塊”早已不在話下。國家射箭隊隊員安琦軒說:“很多以前自己以為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咬咬牙堅持一下,最后都做到了。”

  部隊堅如鋼、軍規硬如鐵。7月下旬的一個夜晚,一聲緊急拉動的長哨突然響起,此前已經歷5次深夜緊急拉動的隊員,迅速穿好迷彩、打好背包、整理挎包……在樓下完成集結時,全體參訓隊員“全副武裝”,時間僅過去4分23秒。據悉,這次第82集團軍某旅專門為國家隊制定了《軍訓手冊》《精細化管理實施辦法》和《量化評比實施細則》,嚴格按照紀律組織作訓。“為確保軍訓質量,我們精心選調出政治合格、作風優良、業務過硬的兵尖子作為教官。”軍訓負責人蔣明運說。

  “作風扎實了,紀律意識更強了,自我要求更高了,執行力也更強了”

  東京奧運會延期后,國家隊積極查不足、補短板。安排這次軍訓,國家體育總局就是希望,隊員在加強鍛煉體能和磨練技術的同時,補上思想作風的短板。

  國家射擊隊教練員常靜春今年已經63歲,酷暑下站軍姿、深夜裡打背囊……一項不落。解放軍戰士日常苦練,老教練看在眼裡,感觸頗多,“我們就是要學習軍人有血性的這股勁兒!”常靜春說這話時緊握拳頭。他表示,親身參與其中,解放軍精神永生難忘,以后不管多大的坎兒,都有決心邁過去。

  在滲透突擊行動課目中,國家射擊隊女隊員張彬彬格外引人注目。與男隊員並肩作戰的她,身材不免顯得單薄,但執行起任務來卻不落下風。雖然久經射擊場,還曾打破世界紀錄,但槍支性能不同,張彬彬適應起來並不容易。在這過程中,張彬彬感受最深的是軍隊嚴明的紀律和團結協作的精神,“要想達成共同目標,必須和戰友密切配合。”

  海無驚濤不壯闊,人無磨礪少堅強。年僅14歲的黃雨婷剛入選國家射擊隊不久,也是此次參訓隊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在去年舉行的全國U18(18歲以下)射擊錦標賽中,她勇奪三金。第一次參加軍訓,黃雨婷坦言比平時專項訓練更辛苦,也更有挑戰,第一次手榴彈投擲就沒及格。在班長的悉心教導下,第二次投出25米,“比及格線還多5米”。談到進步的秘訣,黃雨婷指出,不僅要重復練習,還要有過硬心態,“來到部隊后,心態更強大了”。

  軍訓過程中,國家隊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先后組織了參觀旅史館、部隊首長授課、參加優秀士兵代表宣講等活動。國家步槍射擊隊領隊王煉表示,近兩個月的軍訓,從運動員身上看到的變化非常顯著,“作風扎實了,紀律意識更強了,自我要求更高了,執行力也更強了。”

  “近兩個月的軍訓將幫助我們打造出能戰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全力以赴打贏東京奧運會這場硬仗”

  東京奧運會延期,許多運動員的備戰計劃面臨調整。比原計劃多一年的備戰時間裡,繃緊備戰神經、“趕跑”懈怠情緒,對所有運動員都是挑戰。

  “面對延期,我們要積極應對。近兩個月的軍訓將幫助我們打造出能戰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全力以赴打贏東京奧運會這場硬仗。”劉國永透露,除了第一批的3支隊伍,接下來一段時間,根據訓練安排,包括賽艇隊和皮劃艇隊在內的多支國家隊都將體驗軍旅生活。

  倫敦奧運會冠軍、女子重劍隊隊員許安琪曾因傷病,一度退役。兩年前復出后,她狀態起起伏伏。在去年舉行的布達佩斯世界擊劍錦標賽中,她找回巔峰狀態,幫助隊伍奪金,自己第二次站上世錦賽冠軍領獎台。眼下,像她這樣的老將面臨更大挑戰。來到軍營的這些日子,她感觸頗多:“現在更能理解看閱兵時的心潮澎湃,解放軍戰士背后的付出難以想象。備戰東京奧運會,我也將全力以赴。”

  和許安琪不同,花劍隊小將石玥因為奧運會延期獲得更多成長時間。在女子花劍世界杯喀山站中,她奪得個人項目亞軍,個人世界排名也進入前十六。“來到這裡,更加希望在今后的比賽中站上冠軍領獎台,為國爭光,報效祖國。”由於每一次喊口號都全情投入,石玥的嗓音已經非常沙啞。

  奧運備戰路上少不了各種挑戰,“軍訓經歷對運動員的抗壓能力是非常好的鍛煉,希望未來可以轉化到奧運賽場上,展現出更強的斗志和心理素質。”國家射擊隊體能教練、首都體育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孫永生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