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用地方曲藝推進“法治北區”建設

2020年08月03日17:0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進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真正讓法治思維融入普通民眾的生活,豐富農村法治文化生活,有效培育群眾法治意識。日前,西寧市城北區司法局聯合區紀委、區文化館分別在二十裡鋪村、嚴小村開展廉政、法治宣傳文藝演出,進一步推廣“法治快板”“法治越賢”“法治小調”普法新載體。

近年來,城北區不斷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創新法治宣傳教育形式,完善法治宣傳教育體系,繼“法治花兒”之后凝心聚力完成“法治快板”“法治越賢”“法治小調”“法治平弦”等普法曲藝的創作及推廣,形成獨居北區特色的法治文化群,充分發揮出法治文化的輻射帶動效應,促進法律知識普及和公民法律素質全面提高。快板是一種傳統說唱藝術,屬於中國曲藝韻誦類曲種,是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化載體,也是表達情感訴說事跡的傳統文藝渠道,區司法局將各類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編排成朗朗上口的“法治快板”唱詞,並邀請使群眾在欣賞“快板”的同時,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治觀念,成為法治文化的傳播者。

活動邀請了朱萬芳、魏生等青海本土著名藝術家為大家表演了《懂法、知法、守法》《定罪量刑全靠它》《每一個村民要關心它》等“法治快板”歌曲。傳遞著滿滿的正能量,營造了濃濃的法治氛圍,現場掌聲不斷、氣氛熱烈。社區居民馬秀梅說“用唱‘快板’來宣傳法律內容,簡直把生硬的法律條文唱‘活’了,我們既能聽得懂,又能記得住,這樣的宣傳今后要多搞。”很多群眾表示,這樣接地氣的形式讓很多法律知識變得通俗易懂,更容易接受,希望今后能夠多組織一些這樣的法治文化活動。現場還設置了法律咨詢台,工作人員結合涉及《民法典》和《社區矯正法》中的經典案例,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向過往群眾講解老百姓最關心的遺產繼承歸屬、個人隱私保護、高空拋物、鄰裡糾紛、婚姻問題等法律知識,還為聽眾們發放了“法治快板”DVD以及《民法典》《社區矯正法》等宣傳資料。活動共發放“法治快板”DVD100余張、《民法典》《社區矯正法》《憲法》《掃黑除惡》《學法用法一本通》等宣傳資料600余冊、宣傳品200余份。

下一步,城北區司法局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市司法行政工作會議精神,不斷探索提高法治宣傳教育針對性、實效性的新路徑、新方法,善於擔當,勇於實踐,以更加務實的作風和有力的舉措,不斷開創普法工作新格局,為建設生態宜居北區、“雙創”聚集區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法治保障。(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