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中區:小小一幅畫,溫暖“紅馬甲”

2020年08月03日17:2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7月31日,西寧市城中區清華路社區,張媛和其他40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一起,在 “綠色陽光 愛心換購”驛站集合,兌換自己的服務積分。

令大家驚喜的是,當天用來兌換的物品並不是常見的雨傘、杯子等日用品,而是一幅幅裝裱好的畫,按照尺寸大小,分別兌換不同的分值。

張媛的服務積分是55分,拿到了一幅10寸左右,繪有駿馬奔跑的版畫。“現在生活條件都好了,家裡並不缺生活用品。這幅畫很有紀念意義,可以長期收藏,就像一枚‘獎章’一樣,我特別喜歡。“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供圖

這些畫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既不是批量生產的印刷品,也並非市場購買,所有的作品,都出自城中區轄區學校的孩子們之手。

“沒想到這些都是我們區上的學生畫的,比買來的珍貴。我自己的孩子12歲了,把畫挂在孩子房間裡,告訴他,有很多人在用不同的方式為這個社會做貢獻,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張媛已經想好了畫的用途。

包括清華路社區在內,今年,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加快了“綠色陽光 愛心換購”驛站的建設步伐,第一批建成了7個,並將推廣至全區各實踐所、站,力求吸引、激勵轄區更多居民披上“紅馬甲”,參加志願服務。為了讓驛站真正“活”起來,城中區將各學校鄉村少年宮的學生手工作品納入兌換體系,各驛站發放的手工畫,就是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一配送的。

“我們正在推行的新方法,就是採用志願服務積分換購鄉村學校少年宮學生手工作品的方式,一面培養孩子,一面激勵服務,力求用小小的驛站,把未成年人志願者精神培養、青少年德育美育、壯大志願者隊伍三條線串起來。”城中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郭峰說。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供圖

挨家挨戶做宣傳、三無樓院做清潔……在社區,志願者的身影處處可見,給社區工作幫了大忙。七一路西社區副主任井啟蓮也在關注如何激勵志願者,對這種新形式,她非常認可。

“給太高的獎勵,條件不允許,也違背志願精神,給家用的小東西,很多人拿回去就閑置了。年初我們推行服務積分制,有些志願者還說不用了,意思是他們不看重物質獎勵。這些畫拿來以后,大家都特別喜歡,覺得又好看又新穎,我想他們更想要這種精神上的認可。”井啟蓮說。

目前,西寧市城中區已建成 8所鄉村學校少年宮,擁有學生興趣社團上百個。下一步,陶印、泥塑等更多種類的作品將進入“綠色陽光 愛心換購”驛站,面向全區4000多名志願者兌換。而通過驛站這座橋梁,“紅馬甲”與“小小藝術家”正攜手並行,等待碰撞出文明實踐的燦爛火花。(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