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中區織牢醫保扶貧“兜底網”

2020年08月03日10:3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以來,西寧市城中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突出抓落實、強基礎、補短板、防風險,聚焦薄弱環節,切實落實“三提高、兩補貼、一減免、一兜底”醫保措施,以精准發力、精准對接、精准施策積極推進醫療扶貧工作,切實減輕困難群眾就醫負擔。

穩步推進醫療救助改革

將自主憑票報付的傳統支付方式轉變為第三方人壽保險公司統一撥付的便捷方式,加強疫情防控,方便群眾辦理相關業務,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根本目標。截至目前,核准城中區低保、重殘、孤兒等五類人員貧困人口共3143人,人壽保險公司支付金額共計985393元,享受門診金補助共289人,支付金額共計104040元。

全面落實醫保扶貧政策

完善“三保險、四救助、一預警”醫保扶貧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五道醫療保障線”協調機制。辦理特殊病、慢性病審批手續的貧困人口,享受100%醫療保障扶貧待遇,確保特殊病、慢性病患者“應辦盡辦”。截至目前,審批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慢性病322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慢性病346人,享受特慢性病醫保待遇共計668人。

建立健全政策宣傳機制

創新服務理念,提升民生領域業務經辦服務水平,開展多渠道、全方位、廣覆蓋的醫保扶貧政策宣傳活動,定期舉辦離退休職工醫保政策宣講會,業務骨干圍繞退休醫保結算辦理、醫保費用報銷、特慢性病辦理、退休人員異地安置等具體政策進行宣講解讀,讓企業參保職工及時了解醫保退休政策、享受相關醫療保障待遇,做到主動服務、精准服務與高效服務。

下一步,城中區將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確保各項醫保政策“應落盡落”、貧困人口“應保盡保”、貧困患者就醫費用“應報盡報”,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 (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