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上的“美容師”

2020年08月03日17:4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7月23日上午8:30分,下了一夜的大雨逐漸停下。此時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西寧工務機械段清篩二車間的清篩工作准備進行,調度命令一下達,施工開始了。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線路清篩工作主要是通過篩分、回填將鐵路道床內的淤泥沙土進行清除為道床重新換上干淨的石砟,從而避免線路結構發生存水從而保持其應有的彈性。石砟更換結束后,再通過配砟車對線路進行配砟整形,搗固車對線路橫向縱向幾何尺寸進行精確找平動力,穩定車對線路做最后的振頻穩定,確保線路在雨季的安全穩定。

西寧工務機械段清篩二車間干部職工常年奔波在海拔4000多米的格拉段,因為職工人數恰巧是101人,他們自稱是“火箭男團101”。外出作業時他們吃住都是在列車上,在高海拔地區,他們要承受高寒缺氧、一日四季、強紫外線、六月飛雪等嚴酷的自然環境考驗。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7月初,33歲的配砟車司機長蔡非因為五道梁變化頻繁的天氣感冒了。隨車醫生告訴他:“在高原生病了千萬別硬抗,不行了就下山”。蔡非告訴醫生:“我是車上的主力號位,缺了我會影響清篩作業進度,而且我身體底子好,先給我打兩天針看看吧,不行了到時候再說。”在他的堅持和隨車醫生的精心照顧下,蔡非的身體逐漸好轉,但是在這個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區一半的高原地區,一個小小的感冒都是非常危險的。

蔡非的例子只是清篩二車間101位職工默默奉獻的一個縮影,他們用常年錘煉出的堅定意志,勇於拼搏的奮斗精神,團結向上的凝聚力量,在這樣的一個極端挑戰生存能力的環境中,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為每一次的施工保質保量,在今年的工作中繼續“乘風破浪”!(來源: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