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關村第三小學體育教師李兵

期待更多孩子愛上冰雪運動(走向冬奧·一線風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8月03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冬奧會有哪些場館?冰墩墩、雪容融是如何誕生的?速度滑冰有哪些技巧?……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的體育老師親自制作並配音講解的線上課程“魔法講堂”受到了學生的廣泛歡迎,成為學生了解冬奧文化和冰雪運動的寶庫。

  “冰雪運動深深地吸引著孩子們。”中關村第三小學體育教研室主任李兵深有感觸。在該校從事體育教學工作已有25個年頭的他,見証了學校從隻有單一田徑類運動項目,到增加了足球、籃球等集體項目,再到廣泛開展冰雪運動的全過程。

  2012年,一場民間自發組織的冰球比賽在北京市幾所小學之間展開,李兵受參賽學生家長邀請進行了觀摩。看著孩子們在冰場上自由穿梭、越過對手擊球得分的雀躍模樣,李兵興奮不已:原來孩子們如此熱愛冰球,原來學校裡這樣的孩子有不少!

  於是,中關村第三小學校園冰球隊在2013年正式組建成立,並在當年的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中獲得小學組第三名。從最初上場人數不足十人的“雜牌軍”到如今形成了3個年齡段隊伍、80余人的規模,中關村第三小學冰球隊已經茁壯成長為一支“生力軍”。在此基礎上,中關村第三小學近年來還發展出兩支花樣滑冰隊和一支冰壺隊,全校冰雪運動蓬勃開展。

  比賽漸漸多了起來,冰球、花滑等項目聯賽期間,李兵每個周末都要帶隊外出參賽。就算是夏天,他也會在車裡備一件大棉襖,為的就是能隨時在低溫的冰雪場館裡給孩子們加油。

  在去年舉行的海澱區第四屆中小學生冰球聯賽中,中關村第三小學冰球隊隊員、五年級學生鄭浩然堅持打滿全場,鼻涕交織著汗水流到了嘴邊都來不及擦,把場邊督戰的李兵心疼壞了。終場哨聲一響起,李兵立刻沖上前去抱住鄭浩然,邊給他擦汗邊說:“你真棒!”

  讓李兵沒想到的是,和自己的激動形成反差,孩子很淡定,鄭浩然說:“我是這個隊伍的一分子,我就得在場上努力。”李兵感慨萬千,經過無數比賽的磨煉,孩子們強健了體格,學會了用頭腦打球,心智也愈發成熟。對老師來說,運動給孩子們帶來的改變,是非常珍貴的禮物,也是讓他們深愛體育事業的不竭動力。

  每當孩子們贏得比賽載譽歸來,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都會在周一全校升旗儀式上頒發獎杯,這樣的榮譽感和儀式感不僅讓得獎者備受鼓舞,也讓台下很多還沒到參賽年齡的學生羨慕不已。“孩子們的眼睛都在發光,跑過來跟我說,自己也想加入訓練隊。”看著冰雪運動的種子已經在學生們的心中悄然種下,李兵感到十分欣慰。

  校隊建設日臻完善,中關村第三小學不斷輸送著冰雪運動人才。現在海澱區冰球聯隊有來自該校的男、女冰球運動員11人,其中6人還入選了北京市冰球聯隊。

  2022年北京冬奧會腳步漸近,在日常參與冰雪運動之余,中關村第三小學的學生學冬奧、畫冬奧、拍冬奧、唱冬奧……小小冬奧參與者正在不斷成長。“不論是掌握知識、看懂冬奧會比賽,還是參與志願服務,甚至是未來代表國家參賽,我希望從中關村第三小學走出去的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冰雪運動,成為北京冬奧會的積極參與者。”李兵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