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聯賽,讓好苗長好(體壇觀瀾)

易非也

2020年08月03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女子圍甲為好苗子提供了沃土,持續輸出養分。推動女子圍棋繁榮發展,必須夯實人才的金字塔

  歷經大半年的線上對弈后,第八屆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以下簡稱女子圍甲)首站比賽的打響,標志著圍棋線下賽事將全面復工。

  久別重逢的“面對面”手談,帶來耳目一新之感。女子圍甲開賽4輪冷門迭爆,既有“七冠王”江蘇隊意外受挫、杭州隊獨自全勝領跑,也有名將芮乃偉、王晨星接連不敵“00后”新秀。最讓人驚喜的,莫過於定段僅兩年的13歲小將吳依銘一舉擊敗現役世界冠軍、外援金彩瑛。

  以往“風平浪靜”的聯賽,被“后浪”們掀起波瀾,這是中國女子圍棋的幸事。57歲的芮乃偉縱橫棋壇四十余載,固然是一段佳話,但人才持續新陳代謝才能推動項目的良性循環。

  相較於人才輩出的男子棋壇,女子棋壇前幾年一度青黃不接。跨賽季豪取女子圍甲32連勝的於之瑩一枝獨秀,其他新人偶有亮眼表現,但能與之抗衡的寥寥無幾。國內缺少高水平競爭,等到了國際賽場,中國女隊基本“一套陣容打天下”。人才厚度不足,不僅讓女子圍甲缺乏懸念,項目發展也少了幾分活力。

  聯賽作為國家隊的根基,若想源源不斷長出新苗,不能只是“靠天吃飯”。去年啟動的女子圍甲賽制改革,二台變三台,常年參加聯賽的職業女棋手數量增加1/3﹔各隊大膽啟用“00后”小將,敢於拿比賽練兵﹔通過人工智能訓練、男棋手“喂招”等方式,幫助年輕女棋手快速成長。這一番“精耕細作”,盡管尚未到收獲之時,但已能看見“小花”們長勢喜人。

  良木更須深雨露,善禾端自力耕耘。再有天賦的學棋女童,如果缺少暢通的上升渠道、大量比賽實戰的錘煉,也很難得到棋力的躍升。女子圍甲恰恰為好苗子提供了沃土,持續輸出養分。吳依銘這位圍甲史上年齡最小的職業女棋手,去年首次征戰聯賽隻獲得兩勝,本賽季出場4次保持不敗,進步之大令人贊嘆。不少“00后”初段小將獲得穩定出場機會,幾年之后,她們中間或許就能走出下一個“於之瑩”。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孔祥明、芮乃偉、張璇等女棋手甚至可以與男子一流高手分庭抗禮。而推動女子圍棋繁榮發展,必須夯實人才的金字塔。當聯賽不再“強弱分明”,出現越來越多的新面孔,中國女子圍棋也將擁有更為澎湃的元氣。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