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鄉村治理政策體系初步建立

積分制助力解決鄉村“關鍵小事”

2020年08月03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日前在京召開的全國鄉村治理中推廣運用積分制視頻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創新鄉村治理方式,運用推廣積分制,推動解決鄉村“關鍵小事”,取得良好成效。

  各地對積分制的探索形式多樣、亮點紛呈。在寧夏固原,以各行政村家庭為單元,將脫貧攻堅、移風易俗等十二大類51項內容,按基礎積分、民主積分、貢獻積分3個層面進行量化賦分,村民持卡按1分兌換1元標准,在愛心超市選購生活用品﹔在湖南津市,51個村和農村社區裡建起“綠色銀行”,對垃圾分類量化積分,為每個農戶發放“綠色存折”,推動農村垃圾分類處理率達到100%。

  據介紹,許多鄉村以積分管理為主要形式,從村民最關心、最迫切的身邊事入手,將鄉村重要事務量化為積分指標,對村民日常行為進行評價積分,並根據積分結果給予相應激勵。積分制切合農村實際、簡單易行,凸顯了農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地位,培育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提高了鄉村治理效能。

  目前,我國鄉村治理政策體系已初步建立,協同推進機制不斷健全。7月初,全國建立了由中央農辦牽頭、15個部門組成的全國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現已有21個省份成立了地方聯席會議等協同推進機制,並將鄉村治理納入鄉村振興考核,開展定期會商。此外,去年在全國115個縣(市、區)啟動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也在有序推進。

(責編:劉沛然、楊陽)